技術名稱 全固態離子SO2氣體感測元件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淑儀
技術簡介
根據調查顯示二氧化硫感測器目前以光學式、化學螢光或紅外線吸收光譜之光譜分析儀為主,但因其硫氧化物氣體感測器所安裝處,皆處於高溫與高污染之處,因此硫氧化物感測器與監控系統時常無法正常運轉,另一方面過高的建置成本、過大的體積及複雜的分析流程,皆未能符合現今所需的即時監測原則。由此可見,為能嚴格監控二氧化硫污染的排放,本團隊以電化學為基礎之固態離子技術發展一耐用、快速、準確、易相容、易安置於各排放汙染源的薄型硫氧化物氣體監測元件。結合本團隊已開發成功具量產可行之離子導體及精密陶瓷厚膜成型技術,並依序進行各功能層的模組化設計與規劃,製備發微型化全固態氧化物SO2氣體感測器,藉以達到真正量化生產之效益,藉以提高國內之國際競爭力,符合未來市場之需要。
科學突破性
全固態的設計所帶來的穩定性,也使感測元件在封裝上不必使用高成本的特殊材料造成生產成本提升。本計畫所開發之感測器預期成本可壓低至100 美元以內,在價格上將具有相當大的競爭優勢。
產業應用性
常用SO2氣體感測器皆以液態電解液為主,使用中易發生腐蝕之缺點。本案由於使用氧化物離子導體材料建構之全固態SO2感測器,因其可適用在高溫、高腐蝕性廢氣排放環境下,並即時監控現場汙染排放偵測,可適用於使用高硫含量燃料,如燃煤電廠、鋼鐵廠、使用鍋爐產業。
關鍵字 二氧化硫感測器 平板式感測器 全固態離子感測器 固態電解質 煙道即時監測
備註
  • 聯絡人
  • 蔡淑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