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金屬奈米管陣列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朱瑾
技術簡介
本技術是以2018年日本國際奈米科技展(Nano Tech 2018 in Tokyo)中榮獲美國化學學會(ACS)獎之金屬奈米管陣列(Metallic Nanotube Array, MeNTA)作為基礎開發出面積更大、種類更多、應用更廣的金屬奈米陣列,預計可運用在光電、生物感測、藥物傳輸等方面,MeNTA是以金屬為主要鍍膜的材質,金屬具有高強度、導電/導熱佳、表面光滑平整、耐腐蝕等特性。這技術是以半導體製程Contact-hole photoresist及常溫濺鍍製造出奈米管陣列;目前已有不同金屬/合金種類成分,這些結晶與非晶的純金屬與合金系統至少十餘種成分系統,諸如金、銀、銅、不銹鋼、銅合金、鎳合金、鈦合金、鋁合金、金屬玻璃等、奈米管徑[數百nm至數十μm]、高度、間距等形狀的金屬奈米管陣列。這些金屬奈米管陣列可以進一步與不同功能的奈米物質做結合,例如已成功將發光材料氧化鋅奈米線置於金屬奈米管陣列中,因此這金屬奈米管陣列可以作為多種用途的載具成為奈米複合材料。
這是以研究金屬鍍層多年申請人所做的重大突破,其研究成效可由其近年已獲四種不同國際期刊[鍍膜領域,應用物理(JAP)與材料期刊]邀請發表Review、Perspective Article、擔任專刊Guest Editor得知。本技術所獲得的MeNTA除打破長期以來沒有金屬材質奈米管的限制,亦顛覆金屬無法大量於奈米材料中使用的枷鎖,其運用潛力是多元與廣泛的。
科學突破性
1.金屬材質,突破一般奈米材料皆屬碳、氧化物等的限制;2.奈米管是有序的陣列;3.半導體及常溫濺鍍製程;4.金屬可增加檢測訊號靈敏度;5.十餘種選擇的金屬與合金;6.奈米管陣列尺寸形狀間距皆可調整;7.因屬常溫製程,能搭配不同基材;8.可結合其他奈米材料[如氧化鋅],形成奈米複合材料。
產業應用性
以金屬奈米管陣列為載具,因製程簡易成熟且能搭配不同基材,經過與其他材料製程的結合,可有眾多的應用,舉凡奈米材料目前已經用到、甚至有瓶頸無法使用的,皆可以透過此技術,用於光電、催化、生物感測、標靶藥物等產業上。不同於目前的奈米材料的效益,金屬奈米管陣列未來所能創造之經濟效益應是數十億、百億美金的商機。
關鍵字 金屬奈米管陣列 純金屬與合金 半導體製程與常溫濺鍍 奈米材料 氧化鋅 奈米複合材料 光電 催化 生物感測 標靶藥物
備註
  • 聯絡人
  • 陳依萍小姐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