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抑制α-澱粉酶檸檬皮粉之製作
計畫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碧仁
技術簡介
屏東號稱檸檬的故鄉,近年檸檬產量高達3萬公噸,廢棄檸檬皮,可高達4000公噸。檸檬皮中含有高量機能性成分,具有抗發炎、抗菌、降血壓、減緩骨質疏鬆、減少胰島素抗阻性等功能,不加以利用,非常可惜。本研究室發現,廢棄的檸檬皮在適當的條件下,進行水解轉化,再予以微膠囊化後,形成的粉末抑制α-澱粉酶的能力高達92%,並且SOD-like活性高達5000U/g,也含有豐富的多酚與類黃酮。由於抑制α-澱粉酶有助於血糖穩定,且屬天然來源,可減少一些同效人工藥物的副作用,為台灣首創有助於血糖保健的天然檸檬產品,前景看好,故具有創新性與進步性。此外,本技術產品含高量芥子酸與七葉樹苷,可活化棕色脂肪細胞形成與抗脂肪細胞新生,在預防肥胖上,更強化了前述抑制α-澱粉酶的效果。至於應用上除了當成保健素材以外,也可以進一步製成各種錠劑或膠囊。尤其本產品係採用檸檬皮廢棄物為原料,除了低成本高獲利外,也有助於環保與循環經濟。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產品抑制α-澱粉酶能力較檸檬皮原料提高10倍,且SOD-like也高達5000U/g,提高2倍,有助於血糖穩定,且屬天然來源,可減少一些同效人工藥物的副作用。本技術產品還含高量芥子酸與七葉樹苷,可活化棕色脂肪細胞形成與抗脂肪細胞新生,在預防肥胖上,更強化了前述抑制α-澱粉酶的效果,前景看好。
產業應用性
近年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加,全球調節血糖產品規模大增。藉由抑制糖化酵素活性,來延緩碳水化合物吸收的藥物,多有副作用。本產品為天然來源的糖化酵素抑制物,吻合市場需求,又含高量芥子酸與七葉樹苷,可活化棕色脂肪細胞形成與抗脂肪細胞新生,兼具預防肥胖的效果。採用檸檬皮廢棄物為原料,有助於環保與循環經濟。
關鍵字 檸檬皮粉 水解 微膠囊 α-澱粉酶抑制力 類SOD活性 芥子酸 七葉樹苷 預防肥胖 低成本 循環經濟
備註
附件為得獎海報1件
  • 聯絡人
  • 蔡碧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