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富含白藜蘆醇保健米酒製程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郭家宏
技術簡介
功能性啤酒是最近經由與草藥共同發酵而獲得的新產品,目前已在日本有商業化的商品,因此開發具有健康益處的高價值功能性米酒的。白藜蘆醇為一種具保健食品的原料,本技術在於在製作米酒時,同步的將中藥材(虎杖)中高含量的白藜蘆醇苷(白藜蘆醇前衍生物)萃取出來,且同步驟的將其轉換成白藜蘆醇,白藜蘆醇酒類最早被發現於紅葡萄酒中,但其含量甚少,利用本技術可產出白藜蘆醇為84mg/L,此含量為紅葡萄酒的23倍,整體技術在於米酒製作發酵中會產生酒精,酒精可將虎杖中白藜蘆醇苷萃出,而所使用的發酵微生物可產生出酵素(β-glucosidase),該酵素可將白藜蘆醇苷轉換為白藜蘆醇,進而產生出富含量白藜蘆醇保健米酒。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建立了一種將米酒發酵、酚類化合物的萃取與白藜蘆醇的生物轉化相結合的新生化程序,獲得富含白藜蘆醇功能性米酒的新加工方式。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為一種萃取轉換同步的技術,本技術可供產業生產出高白藜蘆醇含量保健米酒,產品中的白藜蘆醇含量遠大於紅葡萄酒約 23倍,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
關鍵字 米酒 虎杖 生物轉換 白藜蘆醇 保健米酒
備註
  • 聯絡人
  • 郭家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