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型原床沐浴設備組
計畫單位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坤明
技術簡介
  根據多項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在長期照護上最大的阻礙在於「人力資源」,多數認為照顧服務是屬於勞務性質的工作,既沒專業又辛苦勞累;再加上,照護人員經常因為需要清理受照顧者的排泄物或者是做體力支出龐大的活動,讓其身心俱疲,長期積累下來容易造成職業傷害,故大部分的人皆不願意從事長期照護這個行業。當總體的照護環境品質有所提升後,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照護人才不易求得的問題,並給予被照護者一個安全又有尊嚴的溫馨空間。
  本技術提出一項能提高居家照護品質、又能讓病患可以徹底清潔沐浴的「智慧型原床沐浴設備組」長照輔具,以智慧型腰帶披覆於病患腹部,能及時偵測到病患大小便,並透過無線網路傳輸,通知照護人員即時處理。另外配合提出新研發之沐浴清洗設備,只需一位照護人員即可在病患躺臥的原床鋪上完成清潔沐浴工作,減少病患搬運移動風險,一來能夠降低照護人員工作負擔,二來亦能有效幫助提高病患的衛生條件。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研發之智慧型腰帶披覆於病患腹部,能及時偵測到病患大小便,透過無線網路傳輸,通知照護人員即時處理。欲進行沐浴清洗時,只需一位人力即可在病患躺臥的原床上進行,減少病患搬運移動風險。
產業應用性
基於居家照護的困境,本技術產品的研發符合居家照護需求,能夠兼顧減省長照費用開支、照護者省力操作、以及病人的舒適感三個面向,另外還符合政府推動長期照護政策需求,因此有很大之產業應用空間。
關鍵字 長照用品 智慧照護 無線傳輸 照護床 排泄物 清洗機 照護人力 原床 職業傷害 沐浴設備
備註
  • 聯絡人
  • 許坤明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