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低成本製程生產醫藥級DHA與EPA乙酯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
計畫主持人 郭家宏
技術簡介
魚油中的DHA和EPA含量通常少於30%。 不同來源的魚油(例如毛鱗魚、鯖魚、沙丁魚、鯷魚)中,DHA + EPA的含量在14%至27%之間變化,但是這些魚油還具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如肉荳蔻酸和棕櫚酸等。魚油作為保健食品或醫藥的用途,需要提高魚油中DHA和EPA的濃度,以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本技術為一種低成本製程,用來生產DHA與EPA乙酯,係利用脂肪酶填充床生物反應器,以固定化脂肪酶為催化劑,將DHA和EPA濃縮物與乙酸乙酯進行酯化反應,得到純度大於70%的DHA與EPA乙酯,連續式的生產可降低生產成本與有效提升產率與產量,本技術可應用於生產醫藥等級的DHA和EPA乙酯藥品。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為一種低成本製程,用來生產DHA與EPA乙酯,係利用脂肪酶填充床生物反應器,以固定化脂肪酶為催化劑,將DHA和EPA濃縮物與乙酸乙酯進行酯化反應,得到純度高於70%的DHA乙酯與EPA乙酯,連續式的生產可降低生產成本與有效提升產率與產量,本技術可應用於生產醫藥等級的DHA和EPA乙酯藥品。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為一種低成本連續式製造DHA與EPA乙酯的方法,可用於生產保健食品或醫藥等級的DHA和EPA乙酯,可減少攝取魚油吃入過多的飽和脂肪酸。
關鍵字 二十二碳六烯酸乙酯 二十碳五烯酸乙酯 醫藥級 填充床生物反應器 脂肪酶 乙酸乙酯 二十二碳六烯酸與二十碳五烯酸濃縮物
備註
  • 聯絡人
  • 郭家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