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雙光學透鏡組合應用於新型視力訓練裝置之研究
計畫單位 南臺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勝雄
技術簡介
本研究設想了一種視力訓練的方法與裝置。此視力訓練裝置的核心為一片凹透鏡與一片凸透鏡的驗光試鏡片(下稱鏡片),每一眼使用的組合必定是凹透鏡搭配凸透鏡。一般的鏡片,厚度會決定此鏡片的屈光度,本研究之裝置即是以這種概念來運作:「將兩片鏡片貼合在一起,並視為單一鏡片,鏡片組之屈光度則為兩鏡片屈光度的總和;若開始移動鏡片,增加兩片鏡片間距離,其屈光度一定會開始往正屈光度增加」。那麼,讓鏡片組在一定的範圍之間來回移動,若受試者一直接收到不匹配於自身肉眼屈光度的影像,那勢必要強迫眼球內的水晶體變薄或變厚以看清影像,在這過程之中即可運動到受試者調節觀看遠、近影像的睫狀肌,訓練過程對於預防近視有極大效果。
科學突破性
一、利用雙透鏡的距離變化,改變焦距大小,使得使用者可以在適應焦距變化過程,進而使睫狀肌運動,期改善視力。
二、利用不同模組的雙透鏡距離變化之行程,配合視力訓練的需求。
產業應用性
1.本裝置其操作簡便且便於攜帶與配戴,只需選擇訓練模式即可。
2.使用小型零件皆為標準規格的,量產時能夠壓低成本。
3.屈光度變換用於遠視訓練,已有許多論文佐證,其效用是產業可用的。
4.配戴本裝置之使用者,訓練時,自由度高,仍可自由進行正常的活動。
關鍵字 視力訓練 屈光度 視覺機能 光學透鏡 Risley稜鏡 步進馬達 3D列印 Arduino程式 視光產業 頭戴裝置
備註
  • 聯絡人
  • 張勝雄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