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平衡式帶通濾波器
計畫單位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 何明華
技術簡介
本專利案以基板合成之波導腔體結構設計出一款平衡式帶通濾波電路,中心頻率為13 GHz,頻寬0.64 GHz,通帶損耗2.52 dB。基板合成波導腔體採簡併模共振模式,在同一個共振腔內有兩個共振模態,使得單一結構具兩倍之電路階數。此結構具有低損耗、低輻射、高品質因素和易於設計與加工,也比一般傳統金屬波導在重量、尺寸和價格上面更具優勢。由於基板合成波導腔體的高Q值特性與簡併模共振模式,使得電路的通帶的帶緣裙擺較陡峭,故具較佳的信號選擇性。同時微帶線與耦合槽縫孔所組成的饋線結構,先天上就具有共模的壓制特性,加上波導腔體共振的高Q值,此電路結構之共模的壓制特性優於其他結構所組成的平衡式濾波器。
以上歸納而言如下
1.本專利案以微帶線透過槽孔耦合方式將能量傳至折疊式基板合成波導腔體結構,並以此結構為基礎,設計一款具共模壓制效果之平衡式帶通濾波電路,中心頻率為13 GHz,頻寬0.64 GHz,損耗2.52 dB。
2.微帶線槽孔耦合折疊式基板合成之波導腔體結構,此為同類型結構之濾波器首創,電路的Q值遠大一般常用之平面傳輸線電路(如微帶線),而電路之共模壓制效果超過40 dB,效果優於其他結構之平衡式帶通濾波電路。
3.微帶線饋線附屬之帶通濾波結構設計用以壓制折疊式基板合成波導腔體在低頻之寄生混副波共振。
4.濾波器結構能移轉至其他頻段與不同頻寬要求的濾波器設計上,具有普遍性與便利性。
科學突破性
基板合成波導腔體採簡並模共振模式,在同一個共振腔內有兩個共振模態,使得單一結構具兩倍之電路階數。結構具有低損耗、低輻射、高品質因素和易於設計與加工,也比一般傳統金屬波導在重量、尺寸和價格上面更具優勢。以微帶線耦合槽縫孔的方式激發上述之共振結構來設計平衡式帶通濾波器,自然具有抑制共模的效果。
產業應用性
本專利具有產業利用性,在通訊技術領域如無線通訊網路或其他更高頻段等通訊產品均可應用本技術。
關鍵字 印刷電路 基板合成波導 平衡式射頻濾波器 信號選擇性 低成本、低姿勢、大量生產 寬通帶 寬止帶 面積縮小化電路
備註
  • 聯絡人
  • 何明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