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創新防疫醫療級TTA空氣清淨機
計畫單位 東海大學
計畫主持人 柯耀宗
技術簡介
此項TTA奈米抗菌抗病毒材料,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毒之綠色環保複合奈米材料,它在常溫下是呈現液體狀(Liquid),將其噴塗於物體表面即有抗菌抗病毒之功能,其主要成份為二氧化鈦(Titanium Oxide)加奈米銀(Nano Ag)之奈米複合材料,其晶體結構是屬於銳鈦礦型(Anatase),其分子大小約1.8 nm,具有高飽和度之氫氧自由基,因此擁有極強的分解能力及長效特性,同時在無光環境亦具有抗菌功能,亦即為非光觸媒材料。同時此項TTA新型奈米複合材料亦已通過美國FDA MICROBAC實驗室針對其抗病毒之認證(規範ASTM E1052-11),同時也委託相關醫學中心針對TTA複合材料對病毒抑制能力做檢測,檢測結果均顯示TTA具有相當好的病毒抑制能力。此項TTA的奈米抗菌抗病毒材料是由「京盛世科技有限公司」所生產製造,本單位透過產學合作案將此項TTA奈米抗菌抗病毒材料應用設計出一款防疫醫療級空氣清淨機,並已獲得SGS得認證,確認所設計研發出的防疫醫療級TTA空氣清淨機在PM2.5,抗菌抗病毒及揮發性有機物質(VOC,例如:甲醛)的去除率均達到99.99%,顯示此項防疫醫療級TTA空氣清淨機在抗菌抗病毒方面具有一定的功效。此項創新防疫醫療級TTA空氣清淨機之開發設計已發表於國際期刊"Sustainability"。
科學突破性
此項TTA奈米抗菌抗病毒材料突破了既有二氧化鈦光觸媒需要光照的限制,也就是說此項TTA奈米材料可以在沒有光照的環境下發揮抗菌抗病毒的功能,因此它是一種非光觸媒的材料,此項特性在實務應用面上就更加便利,最終應用此TTA材料所開發出來的空氣清淨機經SGS測試結果也顯示其具有非常好的抗菌抗病毒的功能。
產業應用性
此項TTA奈米抗菌抗病毒的材料則可應用於3C產業、家電用品業、口罩業、紡織業、地墊業、窗簾業及燈具產業等。而所開發出的創新防疫醫療級TTA空氣清淨機未來則可應用於一般3C家電產業、醫療產業、幼兒園產業、餐廳旅宿業及長照產業等。
關鍵字 TTA奈米材料 抗菌抗病毒材料 無毒環保材料 非光觸媒材料 防疫醫療級 TTA空氣清淨機 TTA濾網 智能控制 直流變頻馬達 環保節能
備註
  • 聯絡人
  • 柯耀宗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