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混增實境技術運用於自閉症孩童在社交互惠行為訓練之創新研究
計畫單位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易叡
技術簡介
一般孩童在進入成人社會前,會透過與學校同儕相處和互動的過程去學習如何與他人進行社交互動。然而自閉症孩童因為先天的社交障礙與缺乏同理心的能力導致他們難以去感受他人的情緒與辨別非口語線索,所以當自閉症孩童開始與他人進行社交互動時,會因為無法理解他人的臉部表情與肢體動作導致他們無法作出合適的社交互惠行為。然而一般治療師或特教老師通常會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來與自閉症孩童進行社交肢體訓練,讓自閉症孩童去練習如何與他人進行社交互動,然而這樣的方式受限於單一的教室環境與特定對象,對於缺乏想像力的自閉症孩童而言,這樣的介入情境與教學方式相當侷限且少有成效。

因此本研究運用混增實境技術,建立一個半沈浸式的社交互動情境教學平台進行情緒表徵及非口語線索的訓練,讓自閉症孩童在不同的虛擬情境下去和不同關係的虛擬角色進行社交互動,練習在不同情境中去與不同對象在不同情況下去辨別他人的情緒以及認知與他人的社交關係,做出適當的社交互惠行為,這樣的訓練環境有利於治療師在不同社交訓練的情境需求。此外,本研究所建置的混增實境系統的執行操作是低門檻的,即使特殊教育教師、治療師以及個案家長作為訓練自閉症孩童使用,都可以很簡單且直覺的去進行肢體情緒表徵及非口語線索的社交技巧訓練。結果指出混增實境技術趨近真實情境的臨場感受與社交視覺線索對於提高自閉症孩童的社交互動體驗有所幫助,同時也可以降低自閉症孩童在面對真人時的恐懼與焦慮並提供給自閉症孩童一套更有趣且直覺操作的社交互動系統進行社交技巧訓練。
科學突破性
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的技術優勢運用在自閉症的社交互惠訓練上便是一個新的挑戰與嘗試,這樣的交錯感官使人可以感覺完全存在於MR與真實環境結合產生的新環境中,而這有助於理解情境,無形中也能夠增加對於互動對象社交掌握與情感依附,並將學習到的社交技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互動中。
產業應用性
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社交互動情境教學平台允許治療師進行快速且輕鬆地改變場景、角色,這樣的訓練環境以利治療師在不同社交訓練的情境需求。同時患有自閉症的孩童可以看見真實的治療師,使治療師可以一旁進行社交技巧的訓練,增加自閉症孩童的安全感,同時也讓治療師可以隨時提供協助與教學指引。
關鍵字 混增實境 虛擬實境 擴增實境 教學輔具 科技教育 醫療復健 特殊教育 半沈浸式系統 自閉症 社交互動系統
備註
目前本研究所提出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社交互動情境教學平台設計主要針對自閉症孩童與與他人進行社交上的肢體動作訓練,系統中也透過虛擬角色去與自閉症孩童進行互動,這樣的作法在目前相關MR系統中結合虛擬人物角色及情境方面的設計較少應用在自閉症孩童的社交訓練上。未來我們將考慮如何善用MR的視覺優勢與多感官的體驗結合,去呈現更完整且具吸引力的訓練內容,並透過社交故事腳本將不同的遊戲關卡與內容給考量進來。現階段本研究只專注於學齡期的兒童,未來可能增加自閉症孩童各個的年齡階段相對應的進階版社交故事腳本,像是職場等等。

目前初步的測試與自閉症孩童所反饋的行為表現是正向且對他們是有吸引力的,這驅使研究者更有動力去開發MR社交互動情境教學平台進行更嚴謹且完整的實驗規劃,並透過數據與行為觀察去評估自閉症孩童的社交訓練表現,以進一步證明MR社交互動情境教學平台用於自閉症孩童的社交技巧訓練的效果,我們期許透過本研究能夠開起另一項新的研究可能,並帶給自閉症相關的研究一項新的研究領域與研究契機。
  • 聯絡人
  • 李易叡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