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抗腫瘤胜肽pardaxin應用在寵物腫瘤治療之藥物開發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陳志毅
技術簡介
癌症為世人最大死因,在台灣癌症至2012年連31年居十大死因之首,即每3分25秒就有1人得癌症死亡,因此癌症藥品的開發,皆為各大藥廠之首要目標。近年來,人類最重要之生活伴侶__-寵物狗,其生活品質及疾病照顧日益受到重視。根據統計,美國動物用藥市場預估2020年將成長達近百億美元規模,而根據全國獸醫師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寵物新一代抗癌藥物發展商機非常的大,粗估全球寵物癌症藥物市場也將超過10 億美元。寵物市場趨勢看漲,是由於近年來人們對於飼養寵物的觀念提升,寵物已經如家人一般的伴侶動物,但是,目前針對寵物的治療卻只停留在除體內體外蟲與胃部疾病,針對癌症治療卻是微乎其微。而根據幾年前台北市動物保護處首推「家犬十大死因調查」,從統計案例中得知,第一名卻是癌症,第二名則是心血管疾病,第三名是腎衰竭,而學者專家關心的傳染病死亡則排在最後。但癌症為導致寵物主要死因之一,傳統治療方法以手術切除為主,但無法達到完全清除的效果,再次復發的機率高達60%。因此,發展一種新的治療策略是相當迫切的。在參賽標的中,我們實驗結果已驗證pardaxin 在不同抗性腫瘤的犬隻之治療中,其抗腫瘤活性、毒性特徵及最大可耐受劑量。Pardaxin 對腫瘤局部注射使得圍肛腺瘤在治療後第28-38 日的期間內顯著減少並消失。使用pardaxin 之治療並未引起血液生化參數或免疫相關蛋白分泌的顯著變化。我們的研究發現pardaxin 具有發展治療犬隻圍肛腺瘤與數個犬隻癌症的治療潛力。這些數據為pardaxin 的獸醫上之投藥提供憑據,且為獸醫藥以及未來人類臨床試驗上提供有價值的資訊。目前已技轉牧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計畫透過展旺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peptide,前臨床測試將委託麥德凱生科股份有限公司並送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申請核准臨床試驗計畫與藥證申請。
科學突破性
目前全球唯一的寵物抗癌藥是輝瑞藥廠(Pfizer)的Palladia,但該產品的試驗結果證實,僅對36%的腫瘤有減緩病程的功效,以目前僅有的試驗數據看來,pardaxin的藥效比Palladia好、副作用低、適用範圍更好。pardaxin 具有發展治療犬隻圍肛腺瘤與數個犬隻癌症的治療潛力。
產業應用性
目前全球唯一的寵物抗癌藥是輝瑞藥廠(Pfizer)的Palladia,但該產品僅對36%的腫瘤有減緩病程的功效,以目前僅有的試驗數據看來,pardaxin的藥效比Palladia好、副作用低、適用範圍更好。pardaxin已送審台灣、中國大陸等多國專利,預期將提供寵物市場更多的選擇性。
關鍵字 抗菌肽 撲達幸 微肛瘤 癌症治療 腫瘤間治療 抑制腫瘤生長 纖維腫瘤 乳房瘤
備註
佐證資料: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5fzUt8PHWZLpmteJBH7_o5nWXXtgXznG?usp=sharing
  • 聯絡人
  • 陳志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