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作物土壤傳播病害的綠色清道夫
計畫單位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謝松源
技術簡介
台灣農業多採集約栽培,在同一塊土地上持續密集栽培單一作物,土地利用太過頻繁,加上經年不當地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使得土壤平衡遭受嚴重破壞。土壤傳播病害為作物連作障礙的主因之一,也是目前植物病害中,最難以解決的問題之一。土壤傳播病害的病原菌包括立枯絲核菌、鐮胞病菌、腐霉病菌、疫病菌等等。這些病原菌的族群密度,常因土壤的連續利用而居高不下,非常容易導致作物病害大量發生。過去防治經常依賴土壤蒸薰、農藥灌注、土壤添加劑、淹水、輪作等方式,減少農藝或園藝作物土壤傳播性病害的問題。其中,化學性的土壤蒸薰劑,雖可殺滅土壤中病原菌,但也造成有益生物大量滅絕,或是化學殘留等種種問題。本技術針對重要的土傳病害如鐮胞菌萎凋病,篩選具有抑制病原菌潛力的真菌菌株,開發應用於防治病害的微生物製劑,優化生產製程,獲得具有改良土壤、維持根圈微生物群落平衡、促進植物生長、降低病害發生、改善農業生態環境的新穎微生物製劑產品。
首先,於實驗室進行多株潛力菌對病原菌之拮抗功效評估,結果顯示篩選所得之MF01與MF04菌株可有效抑制多種土壤傳播性真菌病原菌的生長,包含草莓萎凋病菌 (Fusarium oxysporum f.sp. fragariae)。第二、我們以綠色循環製程為目標,選擇這些菌株的工業生產培養基質,同時縮短發酵生產製程,不但對環境與生態友善,也有效減少生產成本,降低農民使用門檻。第三,於草莓園進行田間實驗,評估本製劑實際施用對抗草莓萎凋病的效果,結果顯示,施用MF01與MF04抑病製劑對草莓植株有顯著保護效果,降低罹病園草莓萎凋病的罹病率與缺株率,尤其較高氣溫時,保護效果更顯著,減少農民施用農藥量,且使草莓植株提早開花結果,盛產期提前,提高收益。
科學突破性
以本土植物內生菌株開發新穎微生物農藥,產生揮發性有機物抑制作物土壤傳播性病害。製劑產品有效降低罹病園草莓的罹病率與缺株率,使草莓植株提早開花結果,盛產期提前,提高收益。本技術導入綠色循環經濟概念,結合新穎拮抗微生物與環保資材,產出具有降低病害發生、促進植物生長、友善農業生態環境的新穎微生物製劑產品。
產業應用性
1.可應用於可應用於防治多種作物土壤傳播性病害,尤其是草莓育苗期和果實生產期的保護作用。
2.可快速產生具殺滅多種微生物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不刺鼻,具有商業開發用途。
3.可應用於花卉果蔬病害防治、水果和食品的保鮮防黴、處理或防止糧食或飼料中的有害黴菌。
4.處理或防止建築材料和皮件等黴害。
關鍵字 農業益生菌 微生物農藥 土壤改良益生菌 土壤傳播病害
備註
  • 聯絡人
  • 林宛柔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