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基於人工智慧邊緣運算之視障者行走障礙物警示系統
計畫單位 南臺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萬榮
技術簡介
「基於人工智慧邊緣運算之視障者行走障礙物警示系統」(稱為go-to Guide)包含視障者配戴之「智慧墨鏡」、可腰掛之「智慧辨識器」、與客服中心可使用之「雲端資訊平台」所組成,目的為解決視障者於外出行走時常遇到懸空障礙物(如:路樹,招牌等)或地面施工路障(如:施工三角錐)而導致碰撞懸空障礙物受傷或遭遇地面施工路障阻擋而迷失方向之兩大問題。
智慧墨鏡內嵌攝影機可即時將影像無線傳輸至智慧辨識器並以人工智慧物件辨識技術即時辨識視障者行走前方是否有懸空障礙物或地面施工路障。若辨識到前方有懸空障礙物,則透過無線藍芽耳機以語音方式即時提醒視障者避開以避免碰撞受傷。此外,若辨識到行走前方有地面施工路障時,亦會透過藍芽耳機以語音方式通知視障者。此時,視障者若因遭遇地面施工路障阻擋而迷失方向,可按下智慧墨鏡上的緊急按鈕將前方影像與視障者所在位置(智慧眼鏡內嵌GPS模組)即時透過網際網路傳輸至客服中心之雲端資訊平台。客服中心人員於收到視障者之求助訊息後可即時電話回撥並透過雲端資訊平台可即時查看視障者位置與週圍影像,並給予即時導引協助視障者到達欲前往之目的地。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之「基於人工智慧邊緣運算之視障者行走障礙物警示系統」將視障者在外行走所遇到懸空障礙物與地面障礙物問題皆可透過本作品之障礙物偵測技術以及即時影像串流傳輸影像包含客服人員服務平台,針對實際存在的問題確實解決。
產業應用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視障人口約占是人總人口28%,因應導盲犬有供不應求、高成本與生命週期的問題,另外白手杖能偵測視障者膝蓋下之障礙物。視障者對於外出的需求並不僅於點到點之間的轉向與移動,對於複雜戶外環境的種種危險。因此本作品成立守護視界服務平台,透過線上引導服務解決,視障者在外迷路所面臨的問題。
關鍵字 人工智慧 邊緣運算 障礙物辨識 即時影像串流 視障者 輔具 物聯網 行走 戶外 穿戴式裝置
備註
  • 聯絡人
  • 陳鴻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