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不含氟化合物之纖維素納米纖維薄膜於疏油和抗指紋應用之研究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今栄東洋子
技術簡介
纖維素通過TEMPO氧化反應被氧化,從而在其晶體中引入羧基。 然後,通過酰胺化反應將具有長烷基鏈(C12至C18: 十八烷基,油基,十二烷基等)的胺固定在羧基上。 可以將改性纖維素微纖維化並乾燥成膜。 當胺/羧基的比例在20-90%的範圍內時,膜表現出拒油性。 所得的拒油膜具有足夠的光學透明性和機械強度,用於抗指紋塗層和自立膜。
科學突破性
常規地,用於拒油性和抗指紋塗層的膜已經使用了氟化物,通常是全氟化物。相比之下,我們開發了由疏水的纖維素納米纖維製成的拒油膜,該纖維素納米纖維經長烷基鏈疏水化,可以便宜且可生物降解。 我們的材料具有足夠的機械強度和透明度,可作為各種基材上的自立和塗層的防指紋應用。
產業應用性
我們薄膜的製備方法是已知技術,並且材料(纖維素和烷基胺)可以作為常用化學品獲得。 由於該材料不含氟化物,因此有望實現高生物降解性。
高透明度和機械強度使該膜可用於拒油塗料應用。 典型的應用是在光學設備(例如手機)上的防指紋塗層。
關鍵字 纖維素納米纖維 拒油 自清潔 防污 防指紋 無氟化物 塗料 自立膜 可持續材料 環保材料
備註
  • 聯絡人
  • 氏原真樹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