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電動載具快速充電電池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士剛
技術簡介
本研究為開發快速充電之鋰電池,可能之應用在電動載具。在正極材料開發方面藉由豐富經驗的材料合成技術與分析(方冠榮),搭配LTO極片產氣抑制進行研發(林士剛)、與電解液及添加劑分子特性研究第一原理計算(許文東、邱繼正)之基礎理論計算,均有完整的理論計算與實際實驗驗證。最後將結合台灣中油、工研院材化所、泓辰電池材料以及明創能源(創奕能源子公司)進行全電池測試。
材料開發出具以下規格的鋰電池: 1.循環壽命(@300th cycle)≧80 %、
2.倍率能力(Q6C/Q0.2C) ≧ 70 %、3.電池能量密度 ≧ 55Wh/kg。具體應用上將採商用LNMO和LTO材料,組成可應用於車用之快充電池芯,作為LNMO-LTO快充鋰電池系統實體驗證。
科學突破性
開發快速充電儲能系統,在一快速充電儲能系統中,電極材料必須要承受在短時間內,快速的鋰離子嵌出/嵌入與電子進出。團隊串連可以實現電動載具快速充電電池的優化與控制,並結合台灣中油、工研院材化所、泓辰電池材料以及明創能源(創奕能源子公司)進行全電池測試以達成計畫目標之快速充電電池技術。
產業應用性
充電,如何充得又快又好就是技術難題。充電速度能否在技術上有所突破,繼而降低等待時間、提升充電站的「翻桌率」,成為充電式電動車可否成為主流交通載具的關鍵。
關鍵字 快速充電電池 LNMO正極 LTO負極 計算模擬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博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