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居家型弱視訓練機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蕭富仁
技術簡介
弱視臨床常見的治療方式是利用弱視訓練儀,一種黑白旋轉光柵作為刺激,訓練時會遮住視力較佳的眼睛在光柵上描圖,但這種常見訓練皆設立在醫院或診所,家長就必須花時間及體力,陪同小朋友至醫療院所進行訓練;甚至有在職場工作父母,當下班後因勞累或訓練地點較遠,進而忽視對弱視者的訓練。另一方面,醫療院所設置的弱視訓練儀,幾乎為重複性圖形去描圖訓練,這讓小朋友時間一久便感到無趣。雖近年來有許多弱視訓練,改以電腦遊戲作為訓練,刺激仍以光柵為主,但大多沒有做長期的追蹤,且只依照視覺敏銳度作為主要評估依據。

為改善弱視訓練不完善的部分,本技術設計一套弱視訓練程式並套用在平板上,並將此套件安置於7吋大小顯示螢幕上,作為一居家型的訓練,去解決父母往返醫療院所造成的不方便性;甚至,此訓練套件設定自動監測每天訓練時間,讓父母能夠輕鬆予以監督和督促;除此之外,此套件還結合故事性的階層式挑戰遊戲,並設立1千多種不同種圖案及多樣性顏色予以繪製,提升弱視小朋友的動機性和愉快性,並能夠輕鬆性地在家進行訓練,讓「弱視訓練距離不再是距離」。
科學突破性
此套件設計空白、光柵及光柵結合隨機共振理論三組。參與者會隨機分配至各組,每組個案皆進行半年訓練,之後予以弱視者每月視覺敏銳度、光柵敏銳度、對比敏感度及視覺誘發電位評估,作客觀科學性驗證對弱視成效。結果發現,光柵結合隨機共振理論組發現,訓練後一個月就有明顯改善,且改善強度維持至訓練後六個月。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供弱視者方便且有趣訓練外,也供臨床醫師於視力檢查紀錄、維護病人資料,提升檢查和資料管理效率。此外也可供復健科對視覺缺陷患者進行訓練,如中風等。實驗驗證採多項視覺評估,可得到完整資料,便可從中得到更多資訊,更能找出未來弱視訓練改進方向。對產業應用可針對弱視、近視等視力問題者,進一步供方便性訓練。
關鍵字 弱視 對比敏感度 Cambridge視覺刺激器 光柵敏銳度 視覺敏銳度
備註
  • 聯絡人
  • 蕭富仁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