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台灣拳擊國手智能壓力運動服設計
計畫單位 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盈嘉
技術簡介
本研究的目的是為本校已獲2021東京奧運門票的台灣拳擊競技運動國手黃筱雯等三人,開發具人體地圖(body maping)針織的智能拳擊壓力運動服裝,有助國手參與2021年奧運開發訓練使用,可客製化按照國手需要在指定肌群加壓與身體不同部位控溫,使用Terrot針織可在同塊紡織品上織出body mapping,有助減少拳擊國手延遲性肌肉痠痛、加速疲勞恢復、增進舊傷肌群血液循環與維持熱身後的身體溫度,使台灣國手能在身體有舊傷的體能中,依舊具有奪牌改寫運動的世界紀錄的能力,本研究透過訪談黃筱雯、甘家葳與陳柏亦統整歸納使用者需求與參與東京奧運的服裝設計要素,整個客製化服裝製程加快22%,僅需8小時即獲得高精準與漸進式加壓初始樣衣。本研究整合穿戴電子設備、奧運級機能性紡織品、高精準服裝版型與可長時間穿著的服裝細節設計,構構客製化台灣國手競技運動拳擊專項使用的智慧運動訓練服。未來有助運動員、教練團隊和醫療團隊能夠即時評估運動員的生理指數與表現,以提升台灣國手在國際賽事的運動表現。
本研究採用四個步驟研發訓練所穿的競技智能運動服。首先,本研究以半結構式訪談法與問卷了解拳擊運動員的需求,其次,設計製程中導入科技量身與虛擬試穿步驟,藉此提升95%初始樣衣服裝版型的精準度,有效整合為產學皆可使用的智慧衣設計製程,整合物理治療概念的服裝產品。第三,本研究與產業接軌,一條龍整合使用立曜紡織奧運規格的紡織品、動心醫電的電子模組和作者服裝打版的發明專利No.I1621405、TG 3D與CLO 3D電腦輔助軟體。最後一個步驟是完成3套智慧競技拳擊漸進式加壓運動服。
本研究與2018年入選科技展技術要有2項精進之處:電子模組重量減輕10%為20克重,發明專利服裝打版法的合身度進步7%,使用者滿意度回饋進步12%,服裝製程加快22%僅需8小時可完成客製化智慧運動服,本研究發現競技運動員在智慧衣的服裝需求上,運動各自的主要需求為抗UV與抗菌除臭,其次皆是20%四向高彈性的吸濕排汗布料功能,皆提出對於政府支持研發國手專用的競技訓練智慧衣有94%的高度需求,本研究還能有效提升智能服裝版型的31%合身度、可客製化局部增進血液循環與支撐有舊傷的肌群,可達物理治療使用等級,可使拳擊國手的競技運動醫療與教練團隊更易評估的堅強後盾,有效掌握競技運動表現,有助台灣運動國手提升國際賽事的排名與獎項,並創造世界運動新紀錄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以生產力4.0智慧生產概念,跨領域智慧衣製程提升31%智慧競技運動服的版型合身度、精準3D人體掃描計測、3D電腦模擬修版、高精準雷射切割、高機能縫合與20克控溫電子模組,成為協助國家級選手變成世界級選手,使台灣智慧衣研發技術領先全球得搶得先機,能提升智慧衣至醫療級產品驗證的等級。
產業應用性
運動衣產值:倫敦全球市場研究的公司Technavio估計2020年的體能活動服裝(active wear)市場規模為1966億。

智慧衣產值:ABI Research的調查報告指出,智慧衣在2017年的出貨量為500萬件,預計2022年將成長45%,2026年的市場規模可能達到22億美元。
關鍵字 智慧衣 競技運動 服裝雕塑模型方法 台灣競技運動國手 服裝設計 服裝製程 工業4.0 電子模組 機能性紡織品 3D電腦輔助軟體
備註
  • 聯絡人
  • 黃盈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