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氫燃料電池緊急救援發電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臺南大學
計畫主持人 郭振坤
技術簡介
利用任何的水源,混合我們的高科技粉末,即可讓我們的裝置去進行發電,發出來的電力即可讓使用者去做利用。
主要是利用粉末跟水源混和,產生氫氣,利用氫氣讓燃料電池產生電力,再把電力提供給使用者。
水源的選用,已有實驗過湖水、紅茶、海水、自來水、雨水、尿液,每種水源皆可以讓裝置啟動並產生電力。
科技粉末的來源則是科技業報廢的晶圓後處理物,磨成粉狀,並與水溶液混和而產生氫氣,產生的氫氣純度可高達98%,有經過實驗室機臺測量檢測氫氣純度。
燃料電池主要的作用就是利用氫氣及大氣中的氧氣,透過活性物質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產生電力使用,基本構造為中間包含一層電解質,兩邊分別貼著多孔陰極與多孔陽極,陽極補充氫氣,陰極供應氧氣,電化學反應在電極上發生。
陽極反應後所產生的質子通過電解質到達陰極,電子從陽極經過外接式負載設備到達陰極完成整個的電流迴路,產生的電力即可以讓使用者,充手機(5V、2A)、發出警報聲響,讓救難人員或是緊急需要電源的使用者,可以得到幫助。
科學突破性
相較於傳統的充電型攜帶裝置會受到電容量的限制,需要在有提供充電機制的環境下才能夠長時間的工作,並無法長時間的應用於常載的電器上;而本項技術則是藉由混合特殊材料整合於氫燃料電池系統上,而在一般的環境中即可取得材料來源,不會受到環境條件的影響,透過添加材料便可持續的供電,相較於傳統電池可說是一大優勢。
產業應用性
發生天然災害或戰爭時,台電系統損壞無法修復或位處偏遠地區時,利用相關水資源即可進行發電,可持續供給緊急應變電力使用,如GPS定位、通訊設備用等,提高在惡劣環境之下的生存率。目標市場,如軍方單位,陸軍進行野戰、海軍於海上作戰時使用;另一族群為戶外活動者,如遠洋、橫越沙漠等。亦可作為救護用系統電力來源。
關鍵字 燃料電池 產氫 緊急發電裝置 水源 GPS救援裝置 發電 氫氣 半導體 登山健行 救護行動
備註
  • 聯絡人
  • 江瑋哲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