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調焦之全像顯示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建宇
技術簡介
在全像立體顯示系統中,很容易實驗焦距控制和影像校正,但需要呈現動態且變換焦距的內容,龐大的運算量將無法實現即時運算處理。為了解決上述問題,以自身開發的3D modified Gerchberg–Saxton algorithm (3D MGSA),藉由輸入隨機相位減少迭代次數來加速運算。再加入所設計的變焦光學鏡組,來實現內容的變換焦距。透過兩者的結合達到快速變焦的AR全像投影顯示效果,並可於任何焦距上維持良好的影像品質。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團隊提出一可攜帶式變焦投影系統,該系統可用於二維及三維全像重建。透變焦光學鏡組的使用達到快速變焦以及影像放大的效果。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提出之變焦投影系統可與AR、VR結合,透過變焦系統可快速切換不同深度之影像,在虛擬物體與人眼間提供最佳的立體影像品質,使使用者能有沉浸式的觀看體驗。
關鍵字 電腦全像術 攜帶型投影系統 變焦鏡組 擴增實境 虛擬實境 視覺輻輳調節衝突 3D演算法 隨機相位演算法 快速變焦 快速運算
備註
  • 聯絡人
  • 莊智皓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