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社群式學習創建系統與電腦程式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立杰
技術簡介
未來的學習方式,鮮明且清晰。一定是朝向「正規學習延伸到非正規學習」、「實體學校延伸到虛擬平台」、「學生可以大幅度的自主學習」、「學生就是老師」、「每個學生都可以開設自己的教學課程,招攬自己的學生」、「每個老師與學生的學習與教學都有自己的目標跟品牌」。但是,要達到這一鮮明且清晰的未來學習模式,需要科技的協助,學習的變革才可以發生。

鑑於社會網絡服務有許多特點,例如但不限於:促進討論與交流、促進知識流通、訊息分享、團體動力、集體智慧、點子啟發、有趣、增進情感連結等特點,這些特點尤其具有應用到學習、教育、創意發想、概念建構、創作設計等領域的可能性。因此,本發明係有關於一種社群式學習與創建系統與電腦程式產品,尤其是包含概念圖協作模組、即時通訊與社群網絡模組的一種學習與創建系統與電腦程式產品。取社會網絡平台的優點,而排除其缺點,並添加一些學習的元素,打造出一種新型態的學習與創建系統與平台。這一設計概念,已經完整設計在 CoCoing.info平台 (https://cocoing.info),並發展出個人電腦應用、平板應用、手機應用的跨平台的一個社會學習網絡。

社會學習網絡技術,涵蓋電腦科技以及學習科技兩個大的層面。電腦科技,是一個橫跨許多技術的整合專案。這些技術,至少包含Ionic APP 程式設計框架、PHP程式設計、JavaScript、AJAX、Domain Name Server、Mail Server、APP Store的管理、SSL安全連線、SQL Server 資料庫、SQLite APP 輕量資料庫、RWD 響應式網頁設計、Google FCM APP 推播、Apple APN iOS 推播、File Server 檔案伺服器、Backup Server 備份伺服器、WebSocket 應用程式通訊協定、Hash 256 加密協定、Git控管軟體等。學習科技則包含: 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個別化教材、同儕教學、合作建構概念圖、學習歷程檔案、教室回饋系統、作業繳交審定系統等。

透過兩個領域的整合,才能實踐出一個新形態的社會學習網絡平台。
科學突破性
當今,學生可以輕易的在各自的社會網絡平台上分享各自的想法,這樣的日常活動,當然會影響學生如何學習。學生需要一個特別設計的平台,才可以讓學習發生。這個專案,提供學生一個可以自己分享自己的概念與課程,共同創造概念與課程,以及可以經營自己的課程的社會學習網絡平台。
產業應用性
學習產業,影響的人數大,產業價值高。本技術,可以提供一個新形態的學與教模式。此一模式,可以發生在正規與非正規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即老師;學習即是教學的全新模式,並提供學習產業一個新的實踐方式。透過資通科技的協助,以達成每個老師與學生的學習與教學都有自己的目標跟品牌。
關鍵字 社會學習網絡 跨平台無縫學習 正規與非正規教育混程 學生即老師 自主式學習 個別化教材 合作共構概念圖 雲端平台 學習社群 翻轉教學
備註
CoCoing.info 社會學習網絡平台涵蓋個人電腦、平板、手機,已經開發完成,並可以分別在 https://cocoing.info/ Apple Store 以及 Android Store 上,透過 CoCoing.info 關鍵字搜尋。CoCoing.info 社會學習網絡平台已經正式對外,開放給所有國內外使用者使用。
  • 聯絡人
  • 張立杰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