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用於乳癌的異種乳腺上皮細胞免疫療法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計畫主持人 石志榮
技術簡介
我們的技術是使用治療性異種組織細胞作為免疫腫瘤藥物,開發一種新型的癌症免疫療法。治療性細胞藥物基於生物學的主要原理,模仿人體的自然生理功能和途徑以及活化免疫系統來達到治癒效果,並改變了諸如癌症等嚴重疾病的治療過程。我們的技術使我們能夠從安全的動物源中分離和擴增治療性異種哺乳動物上皮細胞,並將其用作免疫治療劑來治療乳腺癌。特別地,該技術涉及使用仿生培養系統來獲得具有增殖潛能的異種細胞(包括組織幹/祖細胞/前體細胞),並將擴增的細胞轉化為用於癌症治療的細胞產物。這些細胞藥物來源於活生物體,而不是像大多數藥物來自化學過程合成製造。由於細胞藥物通過自然的人體反應發揮作用,因此比化學藥更安全,並且可以避免對人體其他細胞的有害副作用, 達到有效治療。
科學突破性
異種細胞免疫療法採用治療性異種細胞,藉由細胞移植和宿主免疫力募集免疫防禦的天然成分(細胞因子與免疫細胞等) 執行功能。從而提供了一種不同於目前的小分子,蛋白質藥物,病毒和細菌性療法的新作用機制。我們第一個證明使用異種治療性細胞藥可以抑制腫瘤生長,代表了在免疫腫瘤學領域裡的一種突破性新型免疫治療劑。
產業應用性
我們的技術製造與天然細胞相似的異種細胞,這些異種細胞在體內具有類似細胞的藥動特性,增強抗腫瘤免疫力,我們可以將治療性異種細胞作為癌症免疫療法來對抗癌症。治療性細胞的使用是繼小分子和蛋白質藥物之後治療疾病的第三次藥物革命。這種強大的治療策略不僅適用於乳癌,還適用於其他類型的實體腫瘤。
關鍵字 癌症免疫療法 異種細胞 細胞藥物 乳癌 免疫 腫瘤內 T細胞 NK細胞 細胞因子 腫瘤
備註
  • 聯絡人
  • 石志榮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