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篩選廣效型抗病毒藥物技術平台—EditCell Virology Platform
計畫單位 長庚大學
計畫主持人 施信如
技術簡介
病毒對人類的威脅從不間斷,包括大家熟知的流感病毒、腸病毒以及最近造成大規模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因此,研發廣效型抗病毒藥物為對抗病毒的策略之一。我們用基因剔除篩選技術 (EditCell Virology Platform),找尋對病毒複製重要的細胞因子。並且以此細胞因子為標的,藉由抑制此細胞因子以及其誘發路徑,達到抗病毒效用。本中心過去以RNA病毒為研究標的,已驗證多個新穎的宿主細胞因子對RNA病毒複製的重要性。尤其,此次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規模流行,我們更進一步發現兩種食品藥物管制署(FDA)核准的臨床用藥的確會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生長。而且,本中心除了細胞驗證,也有動物實驗相關技術。因此,此技術平台具有足夠的潛力應用於其他病毒,開發新穎的廣效型抗病毒藥物。
2018年獲選技術是利用新穎RNA分子技術,提出miR-1290抑制劑可治療流感病毒的感染。另外,透過改良細胞增加病毒增殖以提高疫苗的產量,皆與今年技術不同。
科學突破性
此技術將通盤性篩選對病毒複製過程中的重要因子,以此作為抗病毒藥物之標的。本中心已利用“EditCell Virology Platform”技術平台成功找尋並驗證兩種FDA核准用藥可以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生長,正在尋求與藥廠合作進入臨床試驗,將有機會應用於COVID-19臨床治療。
產業應用性
抗病毒藥物研發對於人類對抗病毒威脅十分重要,也與整體經濟環境有密切關係。加上最近全球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造成人類死亡案例增加,對於全球經濟影響更是嚴重。因此,抗病毒藥物之研發在未來對生醫產業應用,藥廠藥物開發以及臨床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關鍵字 基因剔除篩選技術平台 廣效型抗病毒藥物 新型冠狀病毒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食品藥物管制署核准用藥 冠狀病毒 腸病毒 黃病毒 流感病毒 核糖核酸病毒
備註
  • 聯絡人
  • 龔俞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