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誘發雞隻黏膜免疫之奈米佐劑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慧文
技術簡介
家禽產業為世界上重要之蛋白質來源,而在雞群當中,冠狀病毒與禽流感是相當重要的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在雞隻感染之後,撲殺或使用疫苗為廣為接受之控制方法,但目前可用之商用次單位疫苗僅能以皮下或肌肉注射方式給予,無法在雞隻的呼吸道建立免疫反應,因此疫苗保護力不佳,在全世界都是尚待解決的問題。本研究所開發的技術當中,利用薄殼中空奈米顆粒同時將冠狀病毒抗原與禽用佐劑包裹於其中,表面再以免疫趨化素加以修飾,這樣的奈米顆粒可在常溫或低溫中保存。此奈米顆粒具有標靶性,在細胞實驗當中,與雞隻的樹突細胞互動性佳,能有效激活細胞內之免疫基因表現,而此疫苗自雞隻的鼻腔投予之後,能誘發呼吸道與眼部之黏膜免疫,IgA與IgG皆顯著增加,且能快速清除病毒、減輕臨床症狀,保護雞隻之氣管及肺臟,達到對雞隻呼吸道最佳的預防效果。相較於2019年參展之技術,本團隊此次著重在農業生技的改良,針對雞隻的呼吸道疾病,開發能促進黏膜免疫的禽用奈米佐劑,尤其是將禽用的趨化素修飾在顆粒表面,增加奈米疫苗對免疫細胞的標靶性,提供具未來性的農業科技平台。
科學突破性
利用薄殼中空奈米顆粒同時將冠狀病毒抗原與禽用佐劑包裹於其中,表面再以免疫趨化素加以修飾,這樣的奈米顆粒可在常溫或低溫中保存。在細胞實驗當中,能有效激活細胞內之免疫基因表現,而此疫苗自雞隻的鼻腔投予之後,能誘發呼吸道與眼部之黏膜免疫,IgA與IgG皆顯著增加,達到對雞隻呼吸道最佳的預防效果。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平台透過不同抗原、佐劑及表免修飾因子之組合,可廣泛應用於各種家禽疾病之疫苗開發,且可與市售疫苗配合,將市售疫苗之免疫能力更加提升。
關鍵字 疫苗 佐劑 奈米顆粒 黏膜免疫 標靶性免疫反應 冠狀病毒 禽流感病毒 家禽 動物 呼吸道
備註
  • 聯絡人
  • 陳宥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