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先進白光脈衝光纖雷射及其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潘犀靈
技術簡介
1.基於似噪音脈衝光纖雷射及超連續光譜產生技術(多項專利)。
2.雷射振盪器輸出即達瓦級,並可作多級放大,將輸出能量提升至10毫焦耳等級。
3.以之激發10公尺長之Ge摻雜單模光纖,就可產生半寬由1030–1470 nm的超連續光,光譜平坦且閥值僅21 nJ。
4.以噪音脈衝激發光子晶體光纖,超連續光頻譜涵蓋可見光及近紅外(440 – 2200 nm)。
5.此光源已成功地被應用於自由空間的時域光學斷層掃攝影,縱向解析度高達2.3微米。
6.由似噪脈衝在單模光纖中產生的超連續光做為光學斷層掃描的光源極具優勢,特別是作多幅影像平均時,噪音較傳統白光光源為低,影像品質較佳。
7.本光源之其他潛在應用也很多,如白光干涉儀,雷射雷達、LIBS(Laser 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光纖感測及光纖網路測試乃至於雷射加工及材料處理等。
科學突破性
基於光纖雷射的新穎高功率、超寬頻白光光源,用途廣泛已於光學斷層掃描攝影系統上展示其優越性。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可推廣至生醫、精密儀器、光纖通訊、光纖感測、材料處理及加工等產業。
關鍵字 似噪音脈衝 光纖雷射 白光雷射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 白光干涉儀 雷射雷達 雷射誘導擊穿光譜 光纖感測 光纖網路測試 雷射加工及材料處理
備註
  • 聯絡人
  • 潘犀靈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