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結合肉眼可辨識與電化學定量檢測之可攜式鈉鹽感測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嘉勻
技術簡介
鈉離子是人體中諸多的電解質成分之一,也是人體體液中主要礦物質的一,充足的鈉鹽是每個人每天不可或缺需補充營養成分,人的飲食型態若為高鈉的飲食型態時,將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癌症及腎臟方面等健康的嚴重危害。由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研究中揭露,美國人日均食用鈉鹽含量超過3400毫克,遠高於該心臟協會所建議的日均食用量為1500毫克之限度。該協會並查視一千例的美國成年人,發現多達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由食物中食用多少鈉鹽,而另外有54%的人認為他們每天吃的鈉少於2000毫克,這顯示個人認知與實際鈉鹽食用量有極大的差異,也彰顯了人們對於過量鈉鹽的攝取之認知與警惕性嚴重不足的問題。 
本產品與技術開發為求克服血液檢查時間過長與監控之不便利性,本團隊結合電化學分析與肉眼可辨識之奈米金感測技術,同時結合無線通訊技術進行整合,開發出能提供醫療院所與居家長期照護單位及個人能即時回饋給醫護人員進行醫療處置或提供居家醫療照護,透過尿液樣品之採集與本技術之一的奈米金試劑混和後取用及少量的檢測液100 uL,滴於拋棄式檢測片中即可進行檢測,該檢測設備之工作原理係利用電化學分析中的三電極體系,用來測量工作電極通過的電流,感測器係利用微分脈衝伏安法針對鈉離子含量及濃度進行分析。檢測設備以智慧型手機作為顯示介面並以無線傳輸方式與微型恆電位儀感測器做連結,再將試片插入感測器中,約略30秒就能檢測出使用者之鈉離子含量,該軟體會將其數據轉換成圖示或數值便於使用者了解,另外透過雲端數據資料庫能進行量測數據分析與監控,可便於醫療人員定期追蹤,隨時關注使用者的健康並給予適當之提醒。
科學突破性
1.本技術使用了奈米金進行可視化之即時性判讀,同時結合電化學法進行精確鈉鹽濃度檢測。
2.感測器整合微型恆電位儀與遠程監控裝置,並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作為顯示介面,以進行及時且便捷評斷。
3.大幅降低檢體前處理之複雜程序與分析時間,可於30秒內完成檢測。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為達遠距照護與即時監控目的,以即時且精確鈉鹽檢測與無線傳輸技術進行整合開發,提供醫護人員進行醫療處置評估與照護,透過本產品可大幅縮短檢測時間約30秒內完成,同時本檢測技術可透過微量檢體進行分析,對於特定性生物電解質陽離子與有機官能基結構擁有專一性的電位表現,未來更可應用於毒品、毒化物微量檢測。
關鍵字 鈉鹽即時檢測 電化學分析 無線傳輸 可攜式檢測技術
備註
  • 聯絡人
  • 郭梨瑩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