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具有毒殺及誘抗雙重功能之植物防禦蛋白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昭瑩
技術簡介
植物生長在充滿微生物的環境,面對病原的威脅,能積極展現其防禦能力,普遍存在於植物的誘導抗病能力是可以抵抗多種病原的防禦策略。東方型百合中的葵百合,葉片可產生防禦蛋白LsGRP1,在病原菌侵襲時,可及時地殺滅病原菌及提高單雙子葉植物防禦能力。此防禦蛋白對植物的生長有些微的促進的作用,當遭遇病原攻擊時,轉而成為有力的防禦武器,具有新穎的生長/防禦權衡機制。以最適化的大腸桿菌表現系統生產的葵百合防禦蛋白LsGRP1,能透過上述毒殺及誘抗的雙效功能保護多種植物,諸如防治百合灰黴病、草莓灰黴病及炭疽病、阿拉伯芥的灰黴病、細菌性葉斑病等。灰黴病是影響百合、草莓及許多重要園藝作物的重要病害,近年來炭疽病也嚴重危害草莓育苗及生產,期望藉此技術減少病害的嚴重發生,促成兼顧環保與生產之百合、草莓等高經濟作物之病害管理模式。
科學突破性
利用新建立之病毒誘導基因靜默法及馴化農桿菌浸潤法證明源自百合的植物防禦基因LsGRP1對植物抗病的重要性。可以特定之大腸桿菌蛋白表現系統生產具有殺菌功能的LsGRP1,保有其殺菌及誘導抗病功能。確認施用LsGRP1及其衍生物處理植物的保護植物效果及應用條件。
產業應用性
1. LsGRP1可應用於農業、生醫、環境衛生領域。
2. LsGRP1可透過直接殺菌與活化免疫之合作模式,全面性防治植物病害。
3. LsGRP1之微生物表現系統可以協助其他抗菌蛋白與胜肽之發酵量產。
4.百合之農桿菌媒介病毒誘導基因靜默系統,可加速單子葉球根花卉之基因功能性研究與商業性發展。
關鍵字 殺菌 誘導抗病 雙重防禦功能 病害防治 植物防禦蛋白 量產 灰黴病 炭疽病 草莓 百合
備註
活動展示空間粗略估計,目前以有桌面來算。
  • 聯絡人
  • 林家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