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按鍵不再是暗鍵,智慧型控制器便利你的居家生活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武東星
技術簡介
本次研發將傳統機械式按鍵與Micro LED顯示器做結合。過去傳統機械式按鍵繁雜且占空間。在傳統機械式按鍵方面,有效改良傳統機械式按鈕使用單一化問題並使空間運用達到最大化;在Micro LED顯示器方面,近年來顯示器以微型顯示器最為熱門,主要是微型顯示器本身具備高解析度、高對比、高亮度、反應時間低、低耗能......等優異條件,在未來將被廣泛運用在各類產品上。

現今觸控面板已被廣泛使用,但在觸控面板上輸入字母符號上因平板按鍵上幾乎無間距存在,容易產生輸入錯誤現象,或觸控面板使用頻繁,導致觸控面板按鍵靈敏度降低,使觸控面板易產生損壞現象,為了避免這些問題產生,本產品研發上運用傳統機械式按鍵,一方面在每顆按鍵之間取適當間距做區分,可有效降低輸入錯誤現象,節省在輸入錯誤上所花費時間;另一方面在按鍵使用上呈現多元化,在單一顆按鍵上可以輸入多組不同的英文字母、數字或特殊符號......等,同時可節省許多空間,並達到輕量化目的。

Micro LED 顯示器主要透過巨量轉移方式,使單顆晶粒在電路上或是透過半導體製程技術,使磊晶片做成顯示器,達到一體成形,這兩種製程方法,和OLED相似,主要區分為主、被動式兩種驅動模式。由自發光、高亮度、高效率、低功耗、長壽命等優越性能,更獲得越來越多關注。其中,III-V族氮化物有一些獨特性質,近年來,被廣泛運用在藍光、紫外光、深紫外光元件上,GaN材料和元件的自發特性使Micro LED顯示器在需要良好的可視性和便攜性,在應用中具有很大潛力,適用於室內及室外環境下顯示,以及在極端氣候下良好的穩定性,如低溫、高溫、氣壓和濕度,甚至外太空輻射。與OLED和LCD等主流顯示器技術相比,Micro LED顯示器具有優勢。Micro LED顯示器可以在更高的光輸出功率下節省更多能量。因此,Micro LED顯示器成為一種優秀顯示器元件。

本次研發Micro LED智慧控制器,使用單一顆IC控制,成本上並無提高,同時解決OLED顯示器在單一頁面上會有烙印問題,在按鍵與間距尺寸設計上符合人體工學,操作上簡易明瞭,老少咸宜,未來能廣泛運用在電子密碼鎖、智慧家電控制板、電競鍵盤、錄音設備,彌補傳統機械式鍵盤與觸控面板在使用上的缺陷,成為新一代按鍵。
科學突破性
Micro LED智慧控制器結合傳統機械式按鍵與Micro LED顯示器,在按鍵使用上呈現多元化,在單一顆按鍵上可以輸入多組不同的英文字母、數字或特殊符號等,有效改善傳統機械式按鍵功能使用單一化,同時解決OLED顯示器烙印問題,克服了傳統機械式按鍵與觸控面板使用上的缺陷,是一項新的突破性產品。
產業應用性
Micro LED智慧控制器製成之電子鎖改善了傳統機械式按鍵過於單一及傳統觸控螢幕於室外亮度不足且操作複雜的缺點,智慧控制系統一樣有著過於複雜且維修昂貴之缺點。將Micro LED智慧控制器應用在電競鍵盤上可使功能更加全面。按鍵繁多的錄音室設備使用Micro LED智慧控制器製作可以簡化整個介面。
關鍵字 微型發光二極體 顯示器 智慧控制面板 鍵盤 電子鎖 分割顯示器 電競鍵盤 多功能按鍵 被動式小尺寸顯示器 無烙印
備註
  • 聯絡人
  • 李柏陞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