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Temblor Taiwan 震顫台灣 – 高度客製化地震風險方案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馬國鳳
技術簡介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最新資料顯示,至2020年3月,仍有近六百萬住宅未納保地震險,對應納保率僅有35%。顯示了大眾需要有一個更為直觀的平台,了解地震災害對於自身財產、人身安全的風險;人們需要學習從地震災害中保護自己以及家人,最重要的是,創造一個採取行動的契機。
Temblor Taiwan 震顫台灣 利用公開數據以及模型對於個別房屋的地震風險進行評估,以直觀的方式展示耐震房屋、老屋補強、以及購買地震險的優點。最重要的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以及網頁,我們僅對於有意願評估的使用者展示客製化的結果,避免傳統大規模災害展示以恐嚇大眾的方式博取關注。
目前官方(如:「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科技部「台灣地震科學中心」、教育部「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 提供之地震災害風險評估,為氣象局歷史地震目錄、活動斷層調查、並加上強地動衰減式等資料之分析成果。據此推估不同地區發生地震的時空分布和規模,提供目標位置岩盤之強地動超越機率,以及對於低樓層以及高樓層建物之影響。
對於一般大眾,亦即防災訊息的使用者而言,以上資訊難以轉換為生活中的實際感受。以意外險或是車險為例,我們可以很明確的想像一般生活或是車輛行駛中造成的意外,即可開始探討針對此項災害的風險規劃。但對於地震風險評估而言,地震動數值並非一般大眾生活化的數據,縱然氣象局針對不同強地動單位(PGA 以及 PGV)提出震度轉換參考表,以期提高數據轉換為地震災害的直觀程度。但列表式的說明方式,依舊有其侷限性。
因此我們採用台灣地震模型於今(2020)年提出之機率式地震風險評估數據,搭配使用者提供之房產資訊,包含:建造年代、建築類型、樓地板面積、樓層、每坪造價、是否購買地震險、採用之地震險種、耐震補強程度。藉此建立客製化風險評估。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將成為台灣第一個公開之地震風險平台,不若以往由政府單位統一公開的方式,而是與民間使用者共同分享資訊,藉由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者提供之房產資訊,包含:建造年代、建築類型、樓地板面積、樓層、每坪造價、是否購買地震險、採用之地震險種、耐震補強程度等資訊進行客製化風險評估。
產業應用性
本數位地震風險管理平台推出後預計大幅提升大眾關注地震風險的程度,藉由使用者提供之數據,補開放資料之不足。此提案同時將促進保險產業的發展,藉由實際案例,讓使用者瞭解目前投保地震險或有不足之處,並以實際造價評估一生之中所會遇到的地震風險,降低未來可能遭遇之財物損失及不確定性。
關鍵字 震顫台灣 地震危害度分析 地震風險評估 數位地震風險管理平台 手機應用程式 地震情境損害 台灣地震模型 互動平台 機率 災害風險系統
備註
  • 聯絡人
  • 劉玉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