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狹縫式針狀散熱鰭
計畫單位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梁哲瑋
技術簡介
在具狹縫之單圓柱熱傳先期研究結果顯示狹縫確實增加了局部熱傳係數(Nu)和平均 熱傳係數。因此,狹縫是增強圓柱傳熱的有效方法。在較高的雷諾數流場中,狹縫 的增強傳熱效果更加明顯。對於提高局部熱傳係數(Nu),注射模式優於吹/吸模式 。在狹縫傾角接近臨界傾斜角時,平均熱傳係達最大值。平均熱傳係數也隨狹縫寬 度增加而增加。然而,在多圓柱陣列中圓柱間之流場交互作用下,開縫的單圓柱增 強熱傳特性是否可適用於多圓柱陣列如熱交換器設計仍有待進一步分析。本研究計 畫所要探討的問題為圓柱陣列在不同間距及錯列角下之流場結構及熱傳率, 圓柱陣 列之流場結構及熱傳之相互影響機制與關係, 利用狹縫可改變流場結構及熱傳之增 益性應用於改善圓柱陣列熱傳。熱傳優化擬採用最小增熵法(Entropy Generation Minimization, EGM)以獲得最有助於熱傳之圓柱間距與錯列角及狹縫寬與縫傾角。 預期此被動式的熱傳增益方法對柱狀或針狀散熱鰭及熱交器設計提供新的設計方案 及對基礎熱傳行為產生新的認知與觀念。
科學突破性
此技術乃改良原有的針狀散熱鰭片之針狀鰭狹縫,由模擬結果得知最佳的狹縫角度,改變其尾流型態以增加單位面積的散熱率,提升整體熱傳係數。從模擬結果顯示,與原設計相比,其增益散熱率達10~15%,大幅度提升散熱能力並減少散熱風扇運轉時間。
產業應用性
散熱對於電子產業相當重要,因電子產品經電流通過時即會產生餘熱,若餘熱無法順利排出易致使元件過熱損壞。本作品未來將推廣應用在其他領域,如: AI雲端數據庫,醫療器材,加工工具機,水循環散熱,電子元件散熱等有大量散熱需求之產業及領域,惟仍需克服各產業及領域間,對於其自身散熱需求及使用場所、用途等條件。
關鍵字 圓柱陣列 狹縫 增強熱傳 熱交換器 針狀散熱鰭 最小增熵法 紐塞數 流場結構 渦漩 流態
備註
  • 聯絡人
  • 梁哲瑋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