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自動化釣魚網頁偵測系統研究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忠憲
技術簡介
作為歷史悠久的網路攻擊,釣魚攻擊對於網路活動始終存在著一定程度的威脅,在社會上每個人對於電腦與網路高度依賴的如今,這樣的威脅只增不減。過去的釣魚網頁可能針對知名的網站服務進行模仿,用以盜取相關個資;而近年來則出現針對特定目標的魚叉式網路釣魚攻擊,為受害者量身訂做一系列可能使其受騙的釣魚網頁,對眾多企業造成大量經濟上損失的APT 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更是有絕大多數都以網路釣魚作為一系列攻擊流程的起手式。對於釣魚網頁的防範,大多仰賴瀏覽器維護更新其黑名單機制,以達到對使用者的保護。然而隨著網路釣魚攻擊逐年增加,黑名單的更新頻率勢必跟不上攻擊發生的速度,以至於在面對不存在於黑名單內的0day釣魚網頁,這樣的保護機制形同虛設。因此,建立一實時機制幫助網路使用者進行網頁分析,是面對網路釣魚攻擊相當重要的一環。
本研究利用釣魚攻擊者無法規避之網頁特質,進行對釣魚網頁的特徵蒐集,並透過機器學習技術,進行對合法網頁與釣魚網頁的預測,在準確率測試實驗中,F1-score評估分數達到了0.96。除了分析機制外,本研究亦設計完整的前後端架構,在使用者瀏覽網頁的過程中,將所需資料送至雲端分析系統進行分析,並在得到分析結果後 ─ 若為釣魚網頁 ─ 得以及時地提醒使用者可能誤入了網路釣魚攻擊者所設下的陷阱,以此達到保護使用者免於受到網路釣魚攻擊威脅之目的。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實做了一基於機器學習之自動化釣魚網頁偵測系統,以及前端之使用者介面,用以在使用者瀏覽網頁的過程中進行實時偵測,並在使用者誤入釣魚網頁的陷阱時,得以及時提醒使用者。
本研究所提出之方法在偵測釣魚網頁的準確度上可達98.1% recall rate可達94.7% F1-Score可達96.4%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可用於公司、機關主機中,偵測使用者是否連線至惡意釣魚網頁中,減少公司機關之資安風險。
關鍵字 釣魚網頁 機器學習 模糊邏輯 雲端運算 網路安全 網宇安全 網頁安全 社交工程 注入攻擊 網頁應用程式防火牆
備註
  • 聯絡人
  • 劉奕賢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