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川崎症光學即時檢測方法及裝置
計畫單位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計畫主持人 郭和昌
技術簡介
川崎症好發於五歲以下幼兒,主要以全身性血管炎表現,現已成為已開發國家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之主要元兇。診斷川崎症的條件是要以下五種條件中的任四項包括:結膜炎、草莓舌或嘴唇乾裂、全身皮膚疹、四肢手腳紅腫或脫皮和頸部淋巴結腫大;加上持續發燒大於或等於五天來確認診斷。這種診斷方式全部是依靠臨床症狀所以高度仰賴醫師的經驗與訓練,且依靠臨床症狀來診斷易流於醫師的主觀判斷。

截至目前沒有任何一種客觀的檢驗指標可以提供早期預測川崎症的感受性,罹病性和其預後。我們發明了一個臨床上可以幫忙提早診斷的無侵入式方法。協助醫師或家長在發燒五到十日內做出正確診斷確定,並順利讓病童接受高劑量的免疫球蛋白治療,如此方能顯著降低川崎症對兒童心臟的受損風險,因為早日正確及即時診斷是治療此症的最重要關鍵。目前全世界並無川崎症的非侵入式即時偵測協助診斷方法。所以我們的開發結合全台灣最好的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及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學院,發明出這一套準確、快速且非侵入性的光學協助診斷工具,非常有益於及早正確診斷與治療川崎症,保護好兒童健康的心臟是國家未來的強大的希望。

在我們的發明成果中,因為川崎症的相關症狀都是需要依據主觀性來判別,缺乏客觀性之科學檢查數據,我們利用光學式偵測系統進行四肢組織內血紅素含量、水分含量、血氧濃度的檢測來評估川崎症的症狀,完全無須收集病童血液檢體,完全是無侵入性的偵測方式,創造出川崎症新的診斷工具,且提供非常好的敏感度及專一性。診斷工具組。藉由開發這套川崎症診斷技術並加以商品化與推廣,讓所有醫師甚或家長能更有效率及更準確地診斷且治療此棘手的川崎症,並拯救更多兒童的寶貴性命,讓國家的未來充滿希望與活力。
科學突破性
我們使用輻射基底類神經網路來對川崎症症狀進行智慧自動分類。所即時量測到的組織水分、含氧血紅素、缺氧血紅素及組織血氧濃度的數值將作為類神經網路的輸入數值。所得到的判斷川崎症症狀效果,其中敏感度高達80.00 %,陽性預測值高達82.76 %,以及正確率高達81.32 %。
產業應用性
本協助診斷套組利用光學偵測系統。使用者可以自行即時偵測各項數據之後,將得到機器上所偵測數值。再將數值透過藍芽無線傳輸到筆記型電腦或手機APP連傳上專屬設計之網頁,經過類神經系統運算即可迅速得知協助診斷判定之結果。
關鍵字 光學即時檢測方法及裝置 光學監控系統 非侵入式 輻射基底類神經網路 川崎症 全身性血管炎 四肢腫脹 血紅素 血氧濃度 水分含量
備註
此機器我們有自行拍攝機器的使用及測量過程,但沒有上傳至其他網站,故無法上傳影片連結。以供參考,若有需要佐證,是否可以提供mail或其他可以上傳影片的地方,謝謝。
  • 聯絡人
  • 郭和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