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數位微流體免疫檢測晶片:單一胚胎多重胚胎生長因子之檢測技術開發
計畫單位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計畫主持人 黃泓淵
技術簡介
在人工生殖流程中,受精後之胚胎在培養時,由於置換出的單一胚胎培養液量極少,僅約5微升(μl),目前並無可用商品能穩定量測到胚胎生長時所釋放之分泌因子。在此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醫院與交通大學合作以數位微流體技術,開發出一樣品需求量極低之胚胎分泌生長因子檢測儀,領先全球,首先成功量測到單一胚培養液中胚胎釋放出之多種分泌因子,可幫助了解單一胚胎發展時的各生長因子的分泌狀況,將有助改進人工生殖技術,例如可以輔助現行之胚胎型態觀察法,利用所量測到的生長因子(IL1-β)的濃度變化,做為選擇植入胚胎的生化參考指標,提高胚胎植入的懷孕率,也可有助於單一胚胎植入的普及,減低多胚胎植入母體時對母胎因多胞胎造成的副作用。因目前市面上並沒有同時兼顧快速、低樣品需求量及低偵測極限之量測胚胎培養液的設備,此技術可望對人工生殖或是分析其他細胞因子之臨床應用有極大貢獻。
科學突破性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醫院與交通大學合作,以數位微流體技術開發出之胚胎分泌因子檢測儀,可量測培養單一胚胎時的分泌因子濃度。此技術可同時兼顧快速、低樣品需求量及低偵測極限,為目前其他檢測技術所無法同時達到的。有助於了解人工體外授精在胚胎培養時的發展狀況,提升選擇胚胎植入後的懷孕成功率。
產業應用性
透過量測胚胎分泌因子,可輔助醫生提高胚胎植入的懷孕率。同時不影響目前臨床的胚胎培養步驟,也不直接接觸到胚胎,提供額外胚胎發育資訊。同時兼顧快速、低樣品需求量及低偵測極限之體外檢測,為其他檢測技術所無法同時達到的,可對人工體外受精的臨床應用上有突破性的貢獻,也有極大潛力應用到其他生物標記之檢測。
關鍵字 微流體 免疫檢測 胚胎 人工生殖 細胞動力素 生長因子 胚胎著床 懷孕 胚胎發育 介白素
備註
  • 聯絡人
  • 王依雯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