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藥物循環經濟:使用溶劑萃取和再結晶從各種藥物中回收活性藥物成分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度
技術簡介
任何藥物產品皆包含兩類成分:(1)活性藥物成分(API),其具有治療的作用; (2)賦形劑,用於改善藥物特性。在這兩種成分中, API存在在的環境中是目前主要關心的議題,因為若是某些特定API進入到環境中可能會造成汙染或傷害。大量未使用、不需要的或已過期的藥物被大眾隨意丟棄,作為生活垃圾、沖到馬桶或焚燒於焚化爐中。這些問題已經存在許久且仍持續,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處理這些未使用的藥物。而回收藥物可能會是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藥物回收將使舊有的藥物成為新的成分,從而消除對過期藥物的擔憂、又可以保護環境並同時帶來經濟利益。
在藥物循環的概念中,API會經由以下方法從片劑或膠囊中回收。首先,將片劑/膠囊置於萃取溶劑中,並劇烈攪拌直至固體崩解。通過傾析和過濾將萃取溶液與剩餘的殘餘物分離。再結晶API是透過再添加第二種溶劑至萃取劑溶液中來降低API的溶解度,最後過濾和乾燥後以獲得純的API晶體。如果適當,這兩個簡單的步驟即可以生產出質量與最初用來生產片劑或膠囊的API原料相似之高純度API。
藥物回收的概念已在三種藥物的回收中進行了測試:布洛芬(一種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乙醯胺酚(一種常見的止痛藥)和鹽酸四環素(一種常見的抗生素)。使用這項技術,可以從片劑/膠囊中回收約60-80%的API。更重要的是,根據HPLC分析測定,回收的API具有可接受的藥物品質。
科學突破性
單純利用簡單的萃取及再結晶製程,此回收技術能一次從不同品牌的片錠和膠囊中成功回收了布洛芬,乙醯胺酚和鹽酸四環素,經由HPLC測定其純度分別為99.7%,99.1%和99.2%。 這意味著這些藥物回收製程能以可接受的品質回收出藥物裡面的API。
產業應用性
我們的回收過程包括固液萃取、再結晶、漂洗及乾燥,這些皆是常見的工程單元,本技術只需要攪拌槽容器、過濾和乾燥裝置等簡單的設備,只要所含的API是相同的,就可以對來自不同製造商的藥品進行回收處理。由於其製程簡單且穩定,放大製程的可能性是可被期待的。
關鍵字 回收 片劑 膠囊 活性藥物成分 萃取 結晶 分離技術 布洛芬 乙醯胺酚 鹽酸四環素
備註
  • 聯絡人
  • 李度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