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藥物回收:通過溶劑萃取和再結晶從各種藥物中回收活性藥物成分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度
技術簡介
本技術亮點在於設計廢棄藥品的回收製程,除將藥物循環再利用外,還可防止活性藥物成分(API)污染土壤和水源。通過萃取 – 再結晶 - 漂洗等步驟處理廢棄藥片,以高產率和高純度回收來自片劑的API。 此外,再使用三氟乙酸處理剩餘的賦形劑並將其成功地轉化為生物塑料,讓廢棄賦形劑也能循環再利用。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針對來自不同製造廠商的布洛芬片劑進行回收,回收的布洛芬產率為76%,純度測定為99.7%,符合美國食藥署藥典標準,目前尚無其他團隊發展市售藥品的回收製程,此外,本團隊也將自再循環過程產生的殘餘物(如賦形劑)成功轉化為具備韌性的生物塑料。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的回收過程包括提取、結晶和漂洗,這些皆是常見的工程單元,本技術只需要攪拌槽容器、過濾和乾燥裝置等簡單的設備,只要所含的API是相同的,就可以對來自不同製造商的藥品進行回收處理。由於其製程簡單且穩定,放大製程的可能性是可被期待的。
關鍵字 回收 藥品 綠色技術 廢棄物處理 活性藥物成分 賦形劑 萃取 結晶 分離技術 生物塑料
備註
  • 聯絡人
  • 葉冠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