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能運動處方平台
計畫單位 長庚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鐘賢
技術簡介
全球65歲以上人口比例於2050年將到達19.3%,這代表規劃銀髮族群的健康管理策略,以達成健康老化 (Healthy Aging) 是刻不容緩的目標。由於銀髮族中經常存在一些醫療和生理的局限性,因此適當運動的選擇是很重要的。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參與者或者易發生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運動處方的設定應依其最近診斷運動測試的結果定之。本智能運動處方之核心技術為以人因工程為本體建立智能運動處方平台。多年的科學研究蒐集台灣在地銀髮族的運動行為,並統整了體育署與美國運動協會的銀髮族常模和運動建議,建構了此AI運動健康平台中的大數據,其運動指引推論模組,包含穿戴式生物感測器結合擴增實境(AR),可分析心肺/肌肉健康、靈活性等體適能的變化;無氧域值、警示與代謝當量推論模組應用,並透過AI智能演算成個人化運動處方給予運動建議或是運動訓練課程。AI運動健康平台的應用於建立個人訓練及運動歷程記錄,及雙模互動評估檢測,同時應用於個人或團體中培養運動興趣,激勵團隊參與健身之共識,提高運動依從性。智能運動處方應用於排列式運動器材能有效縮短運動時間,便達到較佳的生理適應效果;亦能從即時的資料了解體適能改變,適時調整運動模式。
科學突破性
本突破性,主要為「智能科技化」以及「精準醫療等級的運動評估」。市面仍無法整合多項精密性體測儀器的數據進行應用與統整,以及專業醫師自行進行解讀和評估。而本技術中精準化運動評估平台的推論模組,而將綜合術數據給予合適的運動處方提供醫師進行、復健師進行精準的復健治療。
產業應用性
智能運動處方平台提供醫師與復健師的智能科學化評估;也應用於運動器材品牌商、社區或連鎖運動中心,使得原有運動器材加值服務和產生新的營運模式。會員管理與運動器材控制模組的營運管理,能讓管理者有效安排會員運動課程(如器材選擇、強度、時間),配合會員個人化運動處方及雙模互動評估檢測,激勵會員參與健身之共識。
關鍵字 復健科學 運動處方 智能科技 精準醫學 代謝當量推論模組 運動建議推論模組 智能演算 運動器材 健身訓練 運動本體論
備註
  • 聯絡人
  • 林玉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