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值化魚類骨料/魚鱗粉製備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貳瑞
技術簡介
水產物在加工製造過程會產生鰓、內臟、鱗片、魚鰭以及骨頭之副產物,依產品加工方式,占整個原料魚20%-70之間,卻很少有效利用,原因在於消費習性以生鮮為主,缺乏原料工廠集中化處理方式。在水產加工廠,魚骨/魚鱗通常混在鰓、內臟、魚鰭作為下雜料或飼料原料,許多魚頭如石斑魚、台灣鯛因體積較大,且形狀不規則,包裝不易,流通成本高,常以大包裝較低價格出售,部份則以磨碎成為飼料原料方式出售,均屬低度利用層次。事實上,魚骨/魚鱗加工副產物富含鈣質及各種人體所需營養成份,具豐富營養成份,作為下雜料、飼料原料或低價出售,附加價值不高,也影響產品競爭力,加工利用技術與設備開發,是影響整個產業供應鏈的關鍵。
本項創新以魚頭與魚鱗加工利用為對象,利用壓力、溫度與時間三者對物質分子細微化與粉末化原理,開發魚骨/魚鱗粉末化設備,從副產物附加價值創造,提升整體產業層次。本項粉末化技術共計獲得2項國內發明專利,設備分成升溫、升壓、恆溫、恆壓、時間及記錄控制系統等模組,可完成魚骨/魚鱗粉末化,提供天然鈣質及各種營養元素來源,厚植養殖產業供應鏈附加價值。
本項創新技術開發分為五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前置作業階段,主要是針對魚骨/魚鱗加工副產物特性建立分類、清洗與整理程序;第二階段為作業設定階段,依整理後副產物設計加工製程;第三階段為魚骨粉高值化作業階段,主要是依副產物特性設計高溫高壓裝置,並且建立標準作業程序;第四階段為控制相關技術整合及系統軟硬體開發;第五階段為實驗與系統整合階段,主要建立不同魚種加工副產物製程資訊。
本項創新開發技術產品檢驗結果,魚骨/魚鱗富含鈣、鉀、鎂、磷、鋅以及研究報告指出具抗癌功效之微量元素硒,其中鈣含量達25%-30%。鈣質補充是各年齡層與不分性別的健康問題,本項開發具有取代目前普遍使用合成鈣或化學鈣之發展潛力。另外,養殖水產魚骨/魚鱗較易殘留鉛、鎘、汞重金屬,本項開發驗證極微量或未驗出,相對地,海撈因不可控,含量偏高,相關檢驗報告列於附件。
科學突破性
利用高壓高溫原理設計魚骨/魚鱗原料進行粉末化製程,是本創新技術開發核心項目。作法上,是將魚頭魚骨放入密閉坩鍋內,注入潔淨水超過原料,進行高溫高壓粉墨化製程。高壓功能是使加工物在密閉空間承受均勻壓力,高溫則可使坩鍋內的水形成過熱蒸氣,使加工物分子微細化,高溫高壓交互作用可達到魚骨/魚鱗粉末化的效果。
產業應用性
本項創新設計系列性製程,開發魚骨/魚鱗水解溶性粉末化設備,提供天然鈣質及各種營養元素來源。本製程與設備技術可應用於解決數量龐大各種水產加工副產物,創造供應鏈附加價值,提升養殖產業競爭優勢。
關鍵字 養殖產業 水產加工副產物 魚骨粉 魚鱗粉 營養元素 高壓/高溫製程 粉末化技術 水解溶性 過熱蒸氣
備註
  • 聯絡人
  • 高于涵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