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頻帶的電磁帶隙結構
計畫單位 國立屏東大學
計畫主持人 蘇欣龍
技術簡介
電磁波在特定頻寬內的任一角度之傳播呈現帶阻特性的結構就稱為電磁帶隙,電磁帶能最常見之應用為高阻抗表面與人工磁導體。高阻抗表面原理是利用高表面電阻能抑制表面電流的效果。人工磁導體原理是使結構發揮磁導體之特性,由影像法電流理論出可得知,天線的電流源在磁導體中會產生一同向的平行靜電流,當天線非常靠近磁導體時也能使輻射效益不受到影響且能使反射輻射呈現建設性干涉。本技術提出多頻帶之電磁帶隙,可以應用在多輸入多輸出(MIMO)的無線路由器的天線上, 可以有效提高天線之間的隔離度及減少天線之間的距離,且此電磁能帶隙緊貼在天線背後,因此,天線可以達到非常低剖面。4x4 MIMO 天線體積為87.6x87.6x3.2 mm^3,工作頻代涵蓋WiFi 2.4/5.2/5.8 GHz.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將天線融合電磁能帶隙技術,因此可以降低天線間的耦合及距離。單一天線的面積為43.8x43.8mm^2(約0.35波長@2.4GHz)。此天線可以任意組合成2x2,4x4,…的多輸入多輸出天線系統,天線結構都和單一跟天線一樣。因為此天線置於電磁能帶隙前面,所以此天線可以放在任意牆面或是金屬表面。
產業應用性
此多輸入多輸出天線位於電磁能帶隙結構上方,總厚度為3.2mm,非常薄,天線常場型為指向性,涵蓋WLAN 全頻段。可應用於無線區域網路基地台上,因背面為電磁能帶隙結構,故該天線可以掛在任何牆面或是金屬表面,且天線背後可以做為無線基地台的電路布置,並不影響天線效能且可以縮小無線區域網路基地台基地台體積。
關鍵字 多輸入多輸出天線 人工磁導體 電磁能帶隙 無線WiFi基站天線 高阻抗表面 多頻帶天線 低頗面天線 無線區域網路天線 縮小化天線 去耦合天線
備註
  • 聯絡人
  • 蘇欣龍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