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肝病變的小鼠模式的製備方法及其應用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世賢
技術簡介
本發明利用mFgg-ISX小鼠與Alb-Cre-p53loxp/loxp小鼠進行交配,產生子代的mFgg-ISX/Alb-Cre-p53loxp/loxp小鼠。該mFgg-ISX/Alb-Cre-p53loxp/loxp小鼠為一種肝特異性ISX基因表現且剔除p53基因轉殖鼠,且經實驗發現該mFgg-ISX/Alb-Cre-p53loxp/loxp小鼠因高熱量飲食攝取會快速誘發該小鼠體內的脂肪肝,進而導致肝慢性纖維化,最後發展成肝癌等肝臟疾病。此外,在該小鼠的肝臟疾病發展的同時,類似人類肝病相關之代謝性疾病亦伴隨產生。故該mFgg-ISX/Alb-Cre-p53loxp/loxp小鼠是一個透過高熱量飲食攝取誘發脂肪肝、肝慢性肝疾病及肝癌的動物模式。
肝特異性ISX基因轉殖小鼠係由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台北,台灣)所獲得。該肝特異性ISX基因轉殖小鼠的製備方法包含:(1)將一小鼠胚胎,其經顯微注射入一mFgg啟動子(肝臟特異性啟動子)所驅動之ISX基因,轉殖到同品系母鼠中使該小鼠胚胎發育成鼠;以及(2)該些成鼠利用PCR分析篩選出帶有ISX基因之陽性小鼠,以得到該肝特異性ISX基因轉殖小鼠。或者是,該帶有ISX基因之陽性小鼠再與野生型同品系小鼠互相交配,以產出F0小鼠,再利用PCR方法篩選出帶有ISX基因之陽性F0鼠,同樣可以得到肝特異性ISX基因轉殖小鼠。上述所得的該肝特異性ISX基因轉殖小鼠可利用RT-PCR再次分析確認該肝特異性ISX基因轉殖小鼠的肝臟有特異性表現ISX基因。將肝特異性ISX基因轉殖小鼠(mFgg-ISX小鼠)與肝特異性p53基因剔除雄性小鼠(p53loxP/- ; Albcre)(Alb-Cre-p53loxp/loxp小鼠)雜交以產生所需的基因型。藉由標準基因分型技術(genotyping techniques)證實用於實驗的轉殖基因小鼠具有所需的基因型。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的肝特異性ISX基因表現且剔除p53基因轉殖小鼠的優勢在於:相較於目前的高脂飼料誘發脂肪肝的小鼠模式都至少需要餵食17週以上才會出現脂肪肝,本發明的該因轉殖小鼠則只要餵食高脂飼料1個月(約4週)就會出現脂肪肝的症狀;故本發明可以大大減少高脂飼料誘發小鼠脂肪肝所需時間。
產業應用性
一種篩選出治療肝病變的藥物之方法,其包含(1)提供基因轉殖小鼠,經過高熱量飼料餵食後會出現肝病變的症狀;(2)將一候選藥物給予步驟(1)之基因轉殖小鼠;以及(3)觀察和分析該候選藥物對該基因轉殖小鼠之肝病變的治療情況,當基因轉殖小鼠之肝病變有效改善時,判斷該候選藥物為一能夠治療肝病變的藥物。
關鍵字 肝病變 小鼠模式 小腸特異性箱型基因 基因轉殖鼠 肝癌 脂肪肝 肝纖維化 高脂飲食 基因剔除鼠 代謝疾病
備註
  • 聯絡人
  • 王麗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