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所得分配的性別歧視議題
計畫單位 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曾郁仁
技術簡介
首先,中心發展新的測試所得分配歧視的檢定方法,接著根據子計畫三與政府簽約使用之財政部2005-2015年報稅所得數據(每年約上百萬筆資料),由子計畫一研究人員(廖珮如、李維倫)依據上述資料、上述研究方法,將台灣所得分配區分成有子女或配偶,以及單身群體,研究台灣男女所得分配差異的現象。
科學突破性
中心研究人員(黃瑞卿)於2017年和Michael Hoy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上發表關於所得分配歧視的新的測量方法,基於這個方法,黃瑞卿與中心另一位研究人員(許育進)進一步發展新的測試所得分配歧視的檢定方法。
產業應用性
根據台灣2005-2015的所得資料,我們發現:在有子女或配偶的族群中,男女所得分配有顯著的差異,這似乎可歸因於”婚姻效果”,另一方面,在單身的族群中,男女所得分配雖然仍有差異,但是差異顯著縮小,差異的來源似乎可歸因於男女工作選擇的不同。這些發現可協助政府在未來規劃兩性工作平權上的參考與佐證。
媒合需求
如對技術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繫,謝謝!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楊森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