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蝦智慧成長監控系統
計畫單位 前瞻蝦類養殖國際研發中心
計畫主持人 羅竹芳
技術簡介
此為一套可長時間在水中進行拍攝並進行蝦子辨識及其生長指標測量之技術。本技術目前可辨識蝦子(且利用偵測頭尾判斷蝦子的完整度),同時利用影像像素數量計算蝦子的長、寬度,最後利用長度與重量之對應公式計算出蝦子的重量。此技術降低蝦子因離水測量重量時死亡及受傷的風險,也大幅度的提升工作人員的效率。
科學突破性
目前全球養殖業者大多仍使用傳統方式(人眼及經驗)觀測蝦類的成長狀態。因此,本技術以跨領域合作的模式共同研發一套使用人工智慧(AI)進行蝦類影像辨識,同時自動測量蝦長度及重量的系統。目前使用AI進行蝦類影像辨識,並獲得高於九成的辨識準確率。將來會收集更多蝦影像提供AI進行訓練以獲得更高的辨識準確率。
產業應用性
蝦類狀況對於養殖人員是重要參考指標,但打撈取樣測量蝦類容易造成蝦緊迫而導致蝦的耗損。本中心開發技術利用影像辨識方法自動辨識水中的蝦,可即時/自動得知蝦的體重/體長外,更能預測蝦成長趨勢,未來將會結合自動判讀蝦類攝食狀態,達精準投料之目的,對於大規模養殖場域而言(>1公頃),將可大幅節省人力。
媒合需求
如對技術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繫,謝謝!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黃傑翔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