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捲曲式軟性超穎光子元件
計畫單位 前瞻綠色材料高值化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永芳
技術簡介
隨著光子學的發展,已經向著靈活性、柔性、可拉伸性、可穿戴性之光電元件發展,以達到軟性奈米光子元件並應用於軟性機器人之可能。為了整合人機介面,這些元件必須具有生物相容性,並且能夠承受機械變形和不同的彎曲曲率。
科學突破性
以多層結構達到具異向性的有效介電常數,這種獨特的設計能夠產生高光子態密度和散射效率,增強了受激輻射並產生雷射作用。此元件在曲率半徑為1 毫米的曲面上仍維持其功能,並且可承受反覆彎曲而不會降低性能。與平坦表面相比,凹面的元件之雷射發光強度提高了3.5倍。
產業應用性
製造可拉伸、可折疊及可扭曲之軟性光子超穎皮膚。由高彈性和超疏水性聚合物組成,使其與軟性基板結合在一起,形成不可滲透且耐磨之軟性可穿戴式光子超穎皮膚及光通訊。加上此軟性光子超穎皮膚具有輕巧、可控表面潤濕性,及表面自由能以消除來自大氣的外部流動作為保護。並可用於體內生物傳感器及檢測任意取面上之爆炸成分。
媒合需求
關鍵技術:
具高光子能態密度、可捲曲至曲率半徑1 毫米、可穿戴式、生物相容性、耐機械彎曲試驗
前瞻應用:
用於軟性機器人、光子超穎皮膚、體內可植入生物傳感器、檢測任意取面上之爆炸性成分
關鍵字 超穎材料 可捲曲式 可撓曲式 軟性 光子元件 白光 雷射 瞬態 奈米粒子 固態照明
備註
  • 聯絡人
  • 林宏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