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大面積及高色純度紫光及綠光鈣鈦礦發光二極體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孫建文
技術簡介
有別以往單一溶液或蒸鍍法,我們結合熱蒸鍍和旋轉塗佈法各自優點,製作出大面積9平方公分鈣鈦礦LED元件,其啟動電壓約為1.5 V、電激發波長在405 nm及538 nm、頻譜半高寬為22.8 nm、色純度為95,除此之外,元件壽命可達一小時以上,這顯示結合熱蒸鍍和旋轉塗佈法在大面積元件有優勢。
科學突破性
以往鈣鈦礦LED元件面積通常都不大,而我們團隊利用溶液製程配合熱蒸鍍法,製作出3 cm x 3 cm的大面積穩定元件。並且透過許多儀器測量來證明元件擁有高結晶性、高均勻度、高色純度、高再現性、高電荷傳輸及高載子濃度等特性,且製程簡單,打破了對製作元件繁瑣步驟的認知。我們也示範出第一個紫光鈣鈦礦元件。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製作之鈣鈦礦LED易於生產、低製程時間,不但具有量產潛力,且有高色純度之優點,在顯示器領域,作為液晶顯示器之背光源有其發展性,因本團隊已將元件成功完善至9平方公分,為目前最大面積鈣鈦礦元件,擁有大面積之照明的廣泛前景,且製程為兩步合成,具有可溶液加工的特性,在軟性基板的發展上也有其獨特優勢。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鈣鈦礦 色純度 發光二極體元件 熱蒸鍍 電激發 甲基胺基溴化鉛 兩步驟製程 半導體 奈米單晶薄膜 輝度
備註
  • 聯絡人
  • 孫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