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超音波結合微氣泡疫苗經皮導入與霧化式微氣泡藥物於呼吸道感染治療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廖愛禾
技術簡介
2018年我們的團隊以「廣效型局部促藥物輸送之微氣泡複合醫材」為主題榮獲國家新創獎兩個獎項,揭露了外用型微氣泡複合醫材在內耳藥物輸送、促進傷口修復、以及促毛髮生長等成效。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世界各國造成重創,本團隊將展示超音波結合微氣泡疫苗經皮導入技術與霧化式微氣泡藥物於呼吸道感染治療應用。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團隊過去以超音波促溶菌酶微氣泡藥物輸送技術,在肺部深層吸入劑的溶菌酶微氣泡藥物載體開發也已累積許多實戰經驗,並期能迅速發開發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微氣泡疫苗或治療藥物載體吸入劑,因微氣泡也是影像顯影劑,可同步藉由超音波影像偵測藥物輸送效率。
產業應用性
落健(Minoxidil)生髮水效果為大家所公認,然而療程過長,促進藥品必須長期使用的有機溶劑易產生過敏,本發明目前可開發一款攜帶生髮藥品的微泡,可縮短療程並全程不需有機溶劑。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超音波 微氣泡 疫苗 經皮吸收 藥物傳輸 肺炎 醫學美容 生髮 關節炎 癌症治療
備註
  • 聯絡人
  • 吳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