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人工智慧海關非法走私偵測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政德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人工智慧海關非法交易偵測方法,針對進口貨品產生具可解釋性的違法偵測結果,我們與世界海關組織(Word Customs Organization)進行國際合作,測試在奈及利亞與馬拉威的進口申報資料,獲得史上最好的走私偵測準確率,並能為海關找回大量逃漏關稅。該方法發表於ACM KDD 2020。
科學突破性
本AI技術之創新為深度學習雙重注意力機制與雙重任務學習,可同時預測海關進口交易是否違法、並預測該進口交易能帶來多少額外關稅收益,此外模型亦具備可解釋性,在奈及利亞海關交易真實資料尚可獲得92.7%的準確率,且只須透過偵測1%的AI偵測高風險交易,就能夠找回將近50%的關稅收益,顯著優於現有技術。
產業應用性
本AI技術正開發於突尼西亞與馬拉威海關系統上,未來將推廣到所有WCO會員國,主要產業應用對象是全世界各國的海關。能創造的經濟效益包含:透過準確查緝走私確保進出口貿易經濟活動的合法性、為政府增加額外關稅收益與減少逃漏關稅損失。本技術已開源,亦可應用於銀行業找出違法金融交易,如洗錢偵測與防治。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海關走私偵測 深度學習 人工智慧 非法交易偵測 推薦系統 機器學習 國家安全 金融科技 電子化政府 大數據
備註
(1) 此AI技術之開發為與世界海關組織(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之國際合作。 
(2) 技術成果已被AI頂尖國際會議ACM KDD 2020接受為長篇論文。
(3) 該技術之另一國際合作夥伴為韓國基礎科學研究院(Institute of Basic Science)。
  • 聯絡人
  • 李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