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仿生汗水收集應用於運動健康偵測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廖英志
技術簡介
本穿戴式汗水感測裝置,可在運動時做健康監測,採取動作避免大量流汗帶來的症狀。透過仿生設計及特殊運動纖維布,收集器具有高效率的收集與傳遞。於取樣之後,匯集在主流道中進行鹽分濃度及出汗量的監測,在運動過程中即可將數據同步顯示於手機上,協助使用者了解身體水分、離子平衡情形,作為運動強度或是物質補充的依據。
科學突破性
在汗水收集上,受限於量少與即時監測的需求,本裝置啟發自動物血管系統碎形結構的分布,具有高收集效率(90)、低傳輸阻力、低樣品延遲(10分鐘降到2分鐘),流速是一般紙流道的兩倍(5cm/min),可以提升離子感測的時間解析度。在汗水吸收材料中可以透過電容的變化,附加測量汗水流量的功能。
產業應用性
該裝置的核心技術在汗水收集器,採用特殊運動纖維布製成。未來可以與台灣相當發達的紡織業結合,應用排水、輸送水分性能更好的布料,以及一體成型的織法,將汗水感測裝置直接做在機能運動服飾上,只需再嵌上微小的電極和微型晶片即可做測量與資料傳輸,有效提高衣物附加價值。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汗水監測 汗水收集 穿戴式裝置 重點照護 仿生 織物纖維 身體水分平衡 運動防護 碎形 無線傳輸
備註
  • 聯絡人
  • 廖育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