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即時羽球訓練輔助裝置與動作分析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淵翔
技術簡介
本系統包含球拍感測器、手機App和物聯網發球機。球拍感測器會將球拍的三軸慣性資料透過藍牙傳送至手機App進行分析。手機App透過機器學習的球種辨識演算法可辨識七種球種包含:長球、切球、平球、挑球、撲球、小球和殺球,同時也會記錄速率、力道以及擊球次數。手機App也負責發球機的參數設定、指定落點與排程。
科學突破性
物聯網發球機是一個創新的架構突破,同時控制多台發球機可以減少單台發球機球場涵蓋範圍不足及球種多樣性不足的問題,並且大幅縮短出球時間間隔,讓發球機可以用在頂尖選手的訓練上。此外,感測器與物聯網發球機的結合創新地實現互動式訓練,在此新的架構下可以開發出各種不同的應用,為羽球訓練創造更多元的科學訓練工具。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的創新設計可適用於不同程度的羽球打者。可在選手訓練時,輔佐教練訓練球員。利用多台羽球發球機進行連線,以增加發出之球路的多樣性,同時減少發球的時間間隔,模擬真人對打的過程。加上可依據不同的使用者習慣進行客製化的回饋與互動,將其放置在運動中心抑或是個人訓練,都能使用本系統達到訓練及練習的效果。
媒合需求
產學合作、技術授權
關鍵字 球拍感測器 物聯網 發球機 羽球訓練 智慧型手機App
備註
  • 聯絡人
  • 林淵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