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
計畫單位 元智大學
計畫主持人 詹世弘
技術簡介
本技術團隊研發可吸氫5.0 wt%的鎂儲氫材料,由幫浦輔助增強在低溫250℃脫氫動力速率,進行循環吸放氫實驗,所釋放的氫氣供應至高溫質子交換膜電池(HT-PEMFC,160℃)發電。
科學突破性
研發具5.0 wt%儲氫材料,相較於國際上的鎂儲氫罐脫氫溫度仍高>350℃,利用乾式隔膜幫浦輔助脫氫,可降低溫度至 250℃,此低溫條件的儲氫罐有利於與高溫質子交換膜電池(160℃)的廢熱回饋結合,提高氫能整體轉換效率;此外,亦專精於低成本水電解製氫技術,產氫的壓力與流速資訊將有助於鎂氫儲罐之研發。
產業應用性
2018年全球燃料電池市場規模為23.9億美元,預估2022市場規模可望達62.5億美元,本計畫以「低溫鎂儲氫材料與儲能應用」在產業應用上,可使用於資通訊產業之緊急備用電源系統、新世代的交通能源產業之充電站與加氫站,及長時間能源儲存設備。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鎂儲氫材料 儲氫罐 幫浦 水電解產氫機 刮刀製程 膜電極組 高溫質子交換膜電池 Pt觸媒 微感測器 儲能
備註
"電壓: 110V 單相 2 個
特殊電壓/電流需求: 10A 
網路: 需要 1 路"
  • 聯絡人
  • 趙珍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