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衛星於雲雨連續監測及其在民生服務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千義
技術簡介
本技術由學研與業務單位所共同協作完成,再經第三方的獨立觀測資料,進行在地化驗證及技術精進,因此可反演出連續性雲科學資,並應用於高災害天氣監測及大範圍衛星降水推估技術之開發。首先由氣象局前置處理向日葵八號衛星資料,再經由中央大學團隊進行雲性質之演算法開發,最終與中研院的光達資料,精進適地性之演算法。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是開發一個能夠處理地球同步氣象衛星觀測資料的系統,以獲得重要的雲微物理及光學性質。本技術的突破性除了應用在地球同步衛星上之外,也針對東亞(含臺灣、南海等地區),利用臺灣在地化的獨立性觀測資料,進行第三方公平驗證,並利用這個評析結果更進一步進行局地性優化,終獲國際Q1等級的頂尖SCI期刊刊載。
產業應用性
民生相關服務係為政府施政及產業安定之重要基石,因此如大氣監測,可提供災害性天氣的預警,便為重要且不可間斷的服務項目之一。眾多的強衝擊性天氣中,常以雲為相關因子,如豪大雨、低雲冪及旺盛對流之初生等,會影響空運、航運等民生重要服務。因此本技術協助公部門進行前瞻性應用,降低產業營運風險及成本。
媒合需求
可接受實體與線上媒合。實體媒合地點:國立中央大學 天文所
關鍵字 地球同步衛星 向日葵八號 雲微物理性質 雲光學厚度 雲冪高度 雲頂高度 雲頂溫度 雲冰水含量 雲滴粒徑 冰水相位
備註
本科技突破,除了已刊載於國際Q1等級的期刊,可參見網址: https://bit.ly/2D1ZS04 ,另有應用氣象衛星進行降雨監測及產品之客觀評析的工作進展,並且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選定印尼協助其進行首次的這項工作。此客觀評析工作也已被接受及刊載在國際Q1等級期刊(Atmospheric Research, Impact Factor=4.676),請參見附件資料。 [期刊網址: https://doi.org/10.1016/j.atmosres.2020.105032 ]
相關下載 lowR.pdf
  • 聯絡人
  • 黃馨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