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擴充式奈米仿生細胞技術平台-低劑量高療效之次世代免疫精準醫療
計畫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計畫主持人 陳三元
技術簡介
團隊將奈米科技切入免疫仿生的概念,以褐藻醣奈米磁性結構開發人造免疫系統,成功於腫瘤局部大幅提高免疫力,更有效避免腫瘤轉移及復發。此技術顛覆目前體外培養T細胞的繁瑣程序,直接透過靜脈給藥達到更全面的免疫反應,更可根據病患個體差異變更治療組合,為一具有潛力的平台式技術。
科學突破性
團隊整合「奈米科技」、「生醫材料開發」、「免疫學」、「仿生設計」等專業學門,開發多功能奈米級人造抗原呈現細胞平台技術,成為國際首創以單一系統直接於體內同步啟動多道免疫作用的研究,在生醫材料與免疫系統的交互機制中帶來重大突破,將結合醫療大數據進行技術擴充,打造多套人造免疫系統,實踐新世代精準免疫療法。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為一平台式技術,以奈米材料結合仿生結構,有效觸發免疫系統,將可引入醫療大數據,建立仿生免疫細胞資料庫,進一步打造人造免疫系統,並於材料特性輔助下,提供多樣的醫療資訊,可應用於非侵入式的早期診斷、病理追蹤、以及免疫治療,帶來一站式的新世代個人化醫療,強大的擴充性使其具有巨大應用潛力。
媒合需求
We are looking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potential partners who are:
1. CMO/CDMO
2. Drug Registration Consultants
3. Investors
關鍵字 免疫治療 免疫檢查哨抑制劑 過繼性細胞療法 人造抗原呈現細胞 褐藻醣 個人化醫療 奈米科技 仿生科技 磁標靶 治療診斷學
備註
"此技術為一跨領域合作之成功典範,團隊成員的專業領域包括材料科學、奈米科技、分析化學、分子醫學、醫療影像、動物模型、以及免疫學,最後在目標一致的努力下,克服領域別語言差異的問題,攜手解決各領域的困難,最終提出全新的概念,建構出一平台式技術,顛覆過去的治療方式,打通一個未知但具有潛力的研究方向。
  此研究於2018年發表於Nature Nanotechnology,接受科技部主辦的記者會採訪,並於團隊努力下已逐步取得跨國專利,目前已受到藥廠以及生技公司的注意,有助於啟動後續的轉譯工作,若可成功上市,將提供一結合治療與診斷於一體的新式免疫個人化醫療策略,帶來醫療的進步並造福大量病患。"
  • 聯絡人
  • 江智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