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自修復、不需電池、可伸縮、全透明、可發電的電子皮膚(人機介面)與奈米薄膜發電機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賴盈至
技術簡介
世界上首次實現室溫自修復(2分鐘恢復功能,8小時修復破損)、高透明(≈88.6)、可拉伸 (1000應變)、可發電的電子皮膚;可作不需要電池的人機介面,也可作隨身電源提供給小型裝置(手錶、計算機等),兼具自發電觸覺感測與小型電源功能,嶄新柔性/穿戴/智慧電子、物聯網、機器人/義肢皮膚的發展。
技術影片
科學突破性
"=1感測元件操作機制的創新,利用環境與人體靜電,使材料表面電極化,將人體觸摸時的機械能轉變為電能,以供給外界負載(發電)或者自驅動感測之用
2在自癒合封裝、自癒合導電材料的開發與材料的整合,第一次同時實現室溫自修復、透明 (≈88.6)、超高可伸縮(1000  )、可發電特性的感測與發電元件。
產業應用性
自修復、高透明、可拉伸、可發電的電子皮膚與發電薄膜,可延長使用壽命,減少電池使用,安全、降低汙染;加上高透明、可伸縮、柔軟,能被廣泛應用。兼具人機介面、能源供給的雙重功能:1.發電上,作為小型電源提供物聯網、穿戴/醫療/個人電子使用;2.自驅動感測上,作為智慧玻璃、人造皮膚、手機面板等未來人機介面。
媒合需求
-
關鍵字 自修復 自發電 透明 可伸縮 自發電觸碰面板 電子皮膚 薄膜發電機 奈米發電機 人機介面 觸碰面板
備註
  • 聯絡人
  • 賴盈至